辨識網路假訊息 LINE、均一共推科學媒體素養教材

2020-09-21

LINE與「均一教育平台」共推「科學媒體素養教材包」。(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網路上很多假訊息,青少年容易被騙!LINE 與數位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展開為期 3 年的合作計畫,今天公開聯手開發的第一波「科學媒體素養教材包」,搭配科普動畫、完整的教案、教學簡報與學習單,適合國小高年級到國中師生免費線上學習。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指出,LINE 在台灣有2100萬月活躍用戶,平均每一位用戶,每天使用LINE的時間累積超過一小時,而中小學生是數位原住民,認識世界的管道就是網路和社群平台,然而但網路和社群平台卻是假訊息最大的溫床。

該如何遏止平台成為假訊息散布溫床,成為企業成長時不可迴避的社會責任。LINE自2019 年發起「數位當責計畫」,以LINE訊息查證平台的AI辨識和語意分析技術自動比對可疑訊息,在疫情高峰期,每天更有高達上萬人次在線進行訊息舉報,一秒破解真偽。

陳立人強調,最重要的是推動媒體素養要從教育向下紮根,因此,LINE選擇在台灣跟均一教育平台深度合作,發展科學媒體素養課程。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台大醫學系畢業也有醫師執照,他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發燒,謠言演化得比疫苗快之際,疫苗教材包整理了「新冠肺炎病毒不耐高溫,多喝熱水就能預防」等假訊息素材,讓老師先引導孩子思考訊息中不明確、錯誤之處,鍛鍊獨立思考的能力。

呂冠緯表示,在108課綱裡,「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核心素養的九大面向之一,但是對中小學教育現場是非常新的領域,主要納入科技領域課綱,但國小沒有排科技課,老師可以不教,也找不到時間、不知在哪個科目教。

均一和LIN聯手開發「媒體素養教材包」,選擇自然科學結合媒體素養的主因,一來是因為以領域來看,改變幅度最大的是自然科,二來跟自然學科整合,可以讓老師省事,大幅降低「趕課都來不及了,哪裡來那麼多時間實施媒體識讀課程?」的困擾。

來源:中時 林志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18005549-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