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借課嚴重?!監察委員葉大華申請自動調查

2020-10-12

監委自動調查國中借課問題(監院網頁擷圖)

監委自動調查國中借課問題(監院網頁擷圖)
 

監委葉大華表示,網友在「爆廢公社」指出,國中音樂課拿來考數學,並有童軍、家政、美術、體育等其他課程會被借用考試或趕上其他學科課程。但【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已實施將近10年,教學正常化的因應措施及策略是否有成效?實有深入調查必要,因此他已申請自動立案調查。

 

葉大華表示,2010年教育部組成「教學正常化防治小組」,並於2011年頒布【加強輔導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2013年更名為【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明定課程規劃及實施、教學活動正常化,主管機關並負有督導、協助及定期調查學校落實教學正常化之責。但包括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民間團體,紛指出相關訪視政策無成效。

 

民間團體質疑,2013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2015年兒童福利聯盟均有進行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受訪對象中,均超過8成學生表示有被借課的經驗,其中以國中階段最為嚴重。此外被借課課程多為非基測與學測考科,被犧牲的幾乎是藝術人文、音樂、體育等術科課程,作為趕課、考試之用。

 

葉大華表示,時至今日借課問題仍然存在,甚至利用學生休息時間、社團時間考試亦時有所聞,儼然成為教育現場長年公開的祕密,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益,並且剝奪兒少休息、休閒和運動的時間、減少多元學習的機會、使之缺乏五育適性發展與獨立思考空間,也侵害兒少的發展權。

 

各界已呼籲教學正常化多年,然教育部針對此一問題,是否有官方正式調查訪視報告或相關資料?又【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已實施將近10年,國中教育現場為何借課投訴抱怨不斷?面對這公開的祕密,教育部是否有確實掌握實際狀況?相關促進教學正常化之因應措施及策略是否有成效?監察委員葉大華認為確實有深入調查、檢討的必要,因此已申請自動立案調查。

來源-中時新聞網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12001597-260405?fbclid=IwAR0OW5KZauIiPMwSgw8LbPFWjyU4B4R0kyq-SHLV7whNk7sra0HUcNWWUgI&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