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80位校長包場看《無聲》 柯貞年:拍片不是為了批判

2020-10-27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25日邀請台南市280所校長收看電影《無聲》。(南市府提供/李宜杰台南傳真)

台南市長黃偉哲25日包下影廳,提供南市280位國中小校長收看電影《無聲》,導演柯貞年也到現場分享拍片故事。《無聲》故事原型為多年前發生的台南啟聰學校性平案件,柯貞年說,拍片不是為了批判、指責,因為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像這樣權力關係不對等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提出不同的聲音,也喚起社會對弱勢族群的同理心。

黃偉哲表示,這部片中每個人都有其立場,校長有治校與維護校譽的立場、家長有愛護兒女的立場、學生有渴望融入同儕與被接受的立場,在各種立場的拉扯下,卻造成對孩子終生的傷害,這是身為大人、身為教育者的我們必須極力避免的。

黃偉哲進一步說,經營學校不容易,但還是希望教育者回到以學生為依歸的本心,多設身處地,試著同理他人的立場,思考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南市府教育局則表示,每一件令人難過的性平事件,都是不能遺忘的深刻教訓,希望所有教育人員透過觀看這部電影,一起反思、自我惕勵,學習從錯誤中走出來,建構更完整的校園性平事件預防機制,以避免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台南市教育局為落實性平與虐童「零容忍」政策,自108學年度起,訂定完整的預防與處理規範,設置申訴專線「2959023(愛、救我、救你、愛生)」和舉報信箱「help580@tn.edu.tw」,希望所有學生的身心,在學校都能受到更好的照顧。

現場共有280位校長共同欣賞。

來源:中時 李宜杰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25003710-26042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