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模具之光 阿波羅太陽能車世界賽奪佳績

2020-10-27

高科大師生研發的阿波羅太陽能車第8代,只需利用太陽能蓄電就能啟動,最高時速可達150公里,更曾代表台灣在世界賽奪得佳績。(洪浩軒攝)

適逢高科大模具系50周年慶祝大會,系方特別將近年來自行研發的相關產品,擺設攤位供大家參觀,展場最特別的莫過於阿波羅太陽能車,這台車利用太陽能蓄電就能啟動,最高時速可達150公里,更曾代表台灣在世界賽奪得佳績。

最新的阿波羅太陽能車第8代外觀酷炫,車頂一片片的太陽能板是由學生們製作拼貼而成,車子側身則是以金黃色烤漆呈現,此輛太陽能車及設計團隊,曾受邀參加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也是全國唯一受邀參賽的隊伍,在巡航組競賽獲得世界第6名的佳績。

阿波羅太陽能車8代不同於以往競速型太陽能車或一般房車外型,高科大師生們設計出符合空氣動力學且低風阻的流線造型,不僅可以追求速度與快感,行徑間的平衡效果也更加穩定,也因此阿波羅太陽能車8代才有辦法在澳洲世界賽完成巡航3000公里的里程碑。

高科大學生孫培棋表示,目前以高雄的天氣來說,阿波羅8代利用上午10時到下午14時之間的陽光,以時速70公里穩定駕駛,可以持續行駛1000公里以上,經過他們測試,阿波羅8代最快時速可達150公里,而穩定巡航時速則可以快達120公里,所以若屏除法規,阿波羅8代也可正常行駛於高速公路。

高科大學生黃智彬表示,目前他們也正在積極製作阿波羅太陽能車新款車輛,因為近年來環境議題特別受到關注,有別於第8代比賽車,新推出的阿波羅9代,將會模擬一般房車樣式設計,希望為來太陽能車合法後,可以符合民眾需求更普及化,屆時必定對空汙情況有明顯改善。

來源:中時 洪浩軒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25001189-26042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