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KIANG WU NURSING COLLEGE OF MACAU

 

 
 
 

 

 學校特色簡介﹕http://www.kwnc.edu.mo/web/csubpage.asp?sel=1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是鏡湖醫院慈善會屬下機構,由創辦於一九二三年的鏡湖護士助產學校發展而成。在八十多年的歲月中,累積著無數人的心血和力量,也標誌著漫長曲折的發展過程。
  一九四五年秋,柯麟院長任本校校長,對學生的教育管理日趨嚴謹,護校迅速發展。一九五六年, 何添及何賢先生昆仲捐資興建“澄溪紀念堂”作為校址,一直沿用至今。  一九九一年,招收高中畢業生及獲澳門政府資助部份經費,教學條件逐步得以改善。一九九四年,學歷獲澳門政府認可。一九九七年編寫「高等 護理專科課程」,獲國際護理專家評審通過並於一九九八年開辦。一九九九年十一月獲政府認可為私立高等教育機構;並於同年十一月十六日提升為“澳門鏡湖護理 學院”,從此揭開澳門護理高等教育新的一頁。
  隨著社會發展需要,必須進一步提高護理素質,開辦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是大勢所趨。二零零二年九月學院獲特區政府批准開辦「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為了確保課程能與國際接軌,二零零二年十二月邀請了英國、美國、巴西及香港護理教育專家到來本院對學士學位課程進行評審工作。又二零零八年與香港醫院管理局合辦「護理學專科深造課程」,為澳門培訓專科護士出一分力。學院並於二零一零年,與中山大學合作開辦護理學專業碩士學位課程,繼續致力推進護理教育向更高層次邁進。
  學院重視人文關懷和多元文化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專業人才,在培養合格的護理人才同時,重人的整體培育。為實現仁愛關懷的理念,在校董會的鼓勵和支持下,於零零六年設立了「仁愛護苗基金」。透過獎、助學,鼓勵有志青年學習護理專業、投身護理事業。
        學院的發展,必須保持與祖國及國際的連繫,與港、澳、內地及國外多所大學、醫療機構建立學術交流合作。於二零零五年起,畢業班學生到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進行交流實習,以擴展學生視野,吸收多元文化。  
  為了推動澳門護理與健康科學學術研究的發展,學院於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創辦了《澳門護理雜誌》。旨在推進護理與健康科學的學術研究發展,提高護理技術水平及護理教學質量,總結護理事業發展的新紀元。二零零四年九月創辦《康護之聲》,目的在於溝通訊息,提高有關健康護理知識和實際運作水平,促進和完善各部門及師生員工之間的關係與團隊精神。
  近幾年來,學院承接了政府委托之多個研究項目,其中《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長期照顧服務需求評估》、《澳門護理人力資源十年規劃研究》、《澳門小學生視力狀況及相關因素調查》及《澳門社區護理人力資源十年規劃研究》已完成並發表報告。  學院的未來,除了繼續培養高素質的護理人才外,更為推動澳門護理教育更高層次發展不斷努力。同時亦通過培訓人才、進行科研等為本澳長期照護服務提供支持力量。

 

 

科系與就業出路﹕http://www.kwnc.edu.mo/web/csubpage.asp?sel=2

 

一. 「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的理念架構

課程的理念架構,課程好似一顆錐體,由下至上的縱軸體現

“從人到仁” 的教育思想,橙色的錐體代表以服務對象為中心,

健康、護理、教育的護理概念為框架,以培養學生核心才能

為目標,體現課程是以人為中心,服務對象包括個人、家庭

和社會,同時錐體下方的“人”也體現課程以學生為中心。科目

設置按照生命週期(母嬰、兒童及青少年、成人、老年),從

健康到疾病再到健康的動態過程,貫穿以人為中心的教育思想。

綠色代表環境,螺旋形表示學生不同的學習階段和成長過程,

表達課程與社會互動,同時體現科技的發展及人文環境的變化,帶出環保的意識。

上面藍色部分表示學生在通過課程學習之後成長為具有“仁”的品德和護理照顧、溝通合作、法律倫理、管理、專業發展及個人發展六大核心才能的護士,表示以人為中心的護理應包括仁愛、關懷、知識、技能、不斷學習和科學思維。

課程設置正如圖所示由五個護理理念構成的基礎架構。所有的學科均環繞這理念架構而發展。錐體由下至上從窄到寬的形狀也顯示出課程的安排 由淺入深、從正常到異常、簡單到複雜、普通到專科、理論到實踐循序漸進的原則。培養學生成為能運用所學之知識、技能、判斷和決策之能力,並利用護理程序作 基礎,給予服務對象最合適、合乎文化背景、倫理需要等相應護理。

 

二. 課程宗旨
        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秉承 "從人到仁" 的教育思想,培養學生成為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專業人才,促進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

 

 三. 課程目標
在完成全部的課程學習後,學生將能夠:

1. 在專業實踐過程中表現出對服務對象的尊重、理解及關懷。

2. 運用護理過程,為個人、家庭和社區提供全人護理服務。

3. 具備基本的應用科研能力,參與專業發展活動。

4. 運用恰當的溝通技巧,與不同背景的服務對象及其他專業人員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5. 具備自我管理能力,善用資源,維持及促進優質服務環境和體制。

6. 在專業實踐過程中遵守法律和倫理原則,對實施的護理行為問責承擔。

7. 通過學習與反思,持續滿足社會及專業能力的要求。

8. 具備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執業護士的學術與專業資格。

 

四. 課程設計

1. 本課程為提高護士的知識、專業能力等個人素質以適應專業發展,及滿足人們對健康的需求而設計。所選的教學和學習方法,包括講授、研討、導修、實驗室操作、多媒體及網上資料和臨床學習,均有利於理論和臨床的結合。

2. 課程中使用學分制以計算每個科目的學習時間。1學分相當於15學時,每學時指1小時的講授/研討/導修,或1.5小時的實驗室操作時間,或平均3小時的臨床學習時間。現時課程設計為134學分,其中包括理論科目及臨床學習。

 

五.就業出路

        各地護士人手短缺,學生畢業後可投身醫療機構、社區服務機構等;而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可申請澳門註冊護士資格。

 

 民國102年度獎助學金辦法及最高獎學金﹕

      http://www.kwnc.edu.mo/web/Recruit/2013-2014/file05.pdf

        學院設有10多項獎、助學金,獎勵成績優異及協助經濟困難的學生;去年為鼓勵更多有志於投身護理專業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報考,增設優秀新生獎,豁免首年學費。

 

生活機能簡介

        澳門是一個小城市,對一切生活所需容易處理,境外學生報讀本學院須自行安排住宿、飲食及醫療保險問題。住宿方面﹕現時在澳租住一個單位(2房1廳)約需澳門幣5000元/月;飲食方面﹕每日三餐可在醫院飯堂食用,費用較便宜,而學院附近亦有不少各類型食肆供選擇;醫療保險方面﹕學院會津貼在讀學生購買團體保險,保障一般醫療費用。

 

 社團活動

       為了培養學生多元才能,以及愛國、愛澳、愛校、熱愛護理專業的情操,學院大力支持學生會開展各項活動,為學生搭建舒展才華的舞台。學院學生會於2003年正式註冊成立,根據學生的才能和興趣,拓展了六個屬會,各屬會功能包括:

1.辯論會﹕培訓學生邏輯思維及表逹能力。

2.關愛之光﹕通過對大眾進行愛滋病的宣傳教育,樹立對愛滋病的正確觀念,從而提高預防愛滋病的意識。

3. 長者健康促進會﹕通過探訪及工作坊等活動提高長者對戶外活動的興趣、促進其身體的機能、增強自我在社會上的認同感;同時亦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發揮領導能力及增值自我的機會。

4.English Club﹕通過各種活動,如英語角、辯論比賽、展覽等,訓練成員的英語表逹能力,提高英語水平。

5.合唱隊﹕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年青人的藝術氣質。

6.救護隊﹕學生利用餘暇時間參與社會義工服務,培養學生博愛和奉獻精神。

7.體育總會:提升對體育運動興趣,利用課餘參與運動,強身健體。

 

各系所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本學院會綜合考慮申請人的高中成績、聯考成績及面試表現而決定是否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