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唯一公立師範大學

 

 

A.    學校名稱:

香港教育大學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網址:https://www.eduhk.hk/main/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電話:(852)2948 6389

交通:巴士、小巴、提供往返港鐵站的校巴服務

 

B.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中唯一的師範大學,歷史可追溯至1853年開辦的首個正規在職教師培訓課程及1881年由香港總督軒尼詩爵士成立的首間師範學校。在1994年,香港政府將五所前師範學院合併成香港教育學院。2016年5月27日,隨着《2016年香港教育學院(修訂)條例》刊憲,本校正式更名為「香港教育大學」。2017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教大在教育領域位列亞洲第二、全球十三。

 

承傳了逾一百六十年的教師教育經驗,為香港最具先導地位的教師教育學府。教大引以為傲的首要使命是促進及支持香港教師教育的策略發展,培訓優秀教育工作者及支援其終身學習,並領導教育的創新與變革。教育可創造知識,增進理解,提升轉化生命與改革社會的能力。本校矢志成為亞太地區一所以教育及相關學科為核心的先導大學,通過培育具專業才能、關懷社群的優秀人才,追求卓越學術成就,貢獻社會。

 

 

研究成就傲視同儕

教大擁有四所校級及十三所院級研究、專業發展和資源中心,涵蓋教育、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等領域,在促進研究發展、提升知識、學術及創新方面不遺餘力。

 

在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公布的2016-17年度「優配研究資助計劃」中,教大共獲批27個研究項目,總撥款額達1,327萬元,當中除包括教大傳統的強項─「教育學科」外,亦涵蓋多個學科。連同新的撥款項目在內,教大的資深學術人員及新晉學者目前正進行共156個研資局或中央政策組撥款的研究項目,總額達9,223萬元。

 

教大的研究與發展工作,不但強調嚴謹的學術要求和理念的原創性,並重視與社會及專業的密切相關。不斷提升研究實力,致力締造饒有活力的研究環境,包括為新晉學者進行配對計劃,由資深學者從旁協助和提供意見下撰寫研究建議申請書,又為新加盟的學者提供研究經費及其他支持,促進研究創新。

 

 

 

國際影響無遠弗屆

香港教育大學是一所以教育為本,提供多元學科及具備研究實力的高等學府,積極參與國際間大學協作,同時推動香港與大中華區域師訓教育的策略性發展,致力使本校的建樹,在本港、亞洲區以至國際上贏得更廣泛的認同。

 

在區域協作及網絡方面,教大成立「推動教育改變與社會發展國際聯盟」並多次舉辦及合辦大型會議,如「亞洲大學領袖計劃」研究會議、「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腦神經科學與教育國際研討會」、「社會政策與管治國際學術研討會」及「亞太領導圓桌會議」等,廣邀各國學者參與,致力倡議教育及社會改革。在公眾關注課題的持續論述中,發揮影響力及作出貢獻。

 

教大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與近兩百所高等院校簽訂了學術合作與學生交流協議,增強國際間學術的合作與研究,同時亦為學生提供海內外的學習體驗,營造多元文化的學習及研究環境。

 

 

師資優良人才匯聚

教大擁有強大的師資團隊和先進的教學科研設施。目前約有460名教學人員,其中包括超過四十位講座教授及教授。學術人員中超過98%擁有博士學位,為全港以至區域內匯聚最強的教育及相關人文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團隊之一。

 

全港80%的小學教師及幼稚園教師,以及30%的中學教師為教大畢業生,表現深受各界認同。連前身師範院校在內,教大共培訓了近15萬具專業實力、秉持道德價值、關懷社會及放眼世界的優秀畢業生,為香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自2003年設立以來,歷屆合共頒發了767個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當中由教大校友獲得的佔567個(約佔74%)。

 

 

課程設置

 

學士學位課程總覽

教育榮譽學士(五年全日制)#

中國語文教育

英國語文教育 - 中學 ^

中國歷史教育

歷史教育 ^

幼兒教育

中學教育 - 資訊及通訊科技 ^

中學數學教育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地理教育 ^

小學教育 - 常識

小學教育 - 數學

科學教育 ^

 

同期結業雙學位榮譽學士(五年全日制)# ^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音樂教育榮譽學士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及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

 

榮譽學士(四年全日制) ^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 音樂

創意藝術與文化榮譽文學士- 視覺藝術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中文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英文

全球及環境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特殊教育榮譽文學士

 

 

 

#      教師培訓課程,學生成功完成課程後可在香港申請成為註冊教師

^      以英語作為主要授課語言的課程/申請人需達良好英語水平

 

(資料以本校網頁公佈為準。)

 

C.    科系與就業出路:

 

學術架構

教大設有研究生院及三所學院(即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及人文學院),在「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願景下,提供一系列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的博士、碩士與學士學位課程,推動教與學的發展。

 

研究生院:http://www.eduhk.hk/gradsch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http://www.eduhk.hk/flass

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http://www.eduhk.hk/fehd

人文學院:http://www.eduhk.hk/fhm

 

接近全面就業

本校畢業生一向備受僱主青睞,受聘或繼續進修的比率一直維持在95%以上。

根據2016年的就業調查結果顯示,教大的教育榮譽學士畢業生廣受業界歡迎,逾98%獲得聘任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24,586 (折合約台幣$95,000) 。受訪的教育輔助課程畢業生中,94.9%畢業生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受訪畢業生從事的行業包括傳媒與出版、教育、社區及社會服務、政府、公營機構、商業、銀行及金融等。

 

D.    2017年度各類奬助學金辦法:

 

獎學金

本校設有多項獎學金,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社會服務及其他由捐贈者訂定的條款而頒發。2017年起多增加為台灣學生而設的非本地學生育才獎學金(全額)名額,以鼓勵優秀學子。

 

全日制學士課程非本地一年級學生可申領的一些獎學金列舉如下:

 

獎學金名稱

每名金額(港幣)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育才獎學金(全額)Δ

每年160,000元 ⊙(可續領)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育才獎學金(全額學費)Δ

每年120,000元 ⊙(可續領)

香港教育大學非本地學生育才獎學金(半額學費)Δ

每年60,000元 ⊙(可續領)

香港賽馬會獎學金

每年180,000元(可續領)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主修英文)

每年80,000元(可續領)

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 - 卓越表現獎學金

每年80,000元

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 才藝發展獎學金/ 外展體驗獎

10,000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才藝發展獎學金/ 外展體驗獎

10,000元

學生交流獎學金

最高30,000元

Δ      學生無需另行申請

⊙      不同課程的獎學金金額或有所不同

       
尚有其他獎學金及獎項,由本校學系、部門或外間機構提供,詳細資料將在入學後發放,屆時請留意本校內聯網之公佈。

有關獎學金及獎項資料,可瀏覽學生事務處網頁:http://www.eduhk.hk/sao
 (資料以本校網頁公佈為準。)

 

E.     生活機能簡介:

 

教大除了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圖書館、資訊科技系統和教育科技核心服務外,更設有語文教育、公民教育、人文及社會科學及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等多個研究與發展中心。除了運動場、游泳池及完善體育設備外,校園內更設有銀行、書店、學生飯堂、咖啡店及便利商店等必須設施。

 

教大大埔校園共有四座學生宿舍,分別是羅富國堂、葛量洪堂、柏立基堂及賽馬會學生宿舍,提供大約二千個宿位。教大位於發展成熟的大埔區,學生亦可選擇於區內租賃住宅單位,融入本地社群。

 

F.     社團活動

 

教大社團活動包羅萬有,除學生會、各系會及舍堂活動外,學生事務處每年均會舉辦一系列課程及計劃,培育同學的共通能力及增進其領袖才能。此外,同學也有許多機會參加形形色色的海內外交流及體驗活動,包括中國內地及海外語文沉浸課程、跨院海外服務領導發展計劃、海外領袖發展體驗計劃、海外及大中華地區工作實習計劃、暑期區域研習課程、海外環保考察團等。透過參與此等活動,同學可提升語言水平、拓展全球視野,增廣見聞同時培育全球意識、文化觸覺、跨地域的發展能力。

 

學生事務處、大中華事務處和國際事務處共同為非本地生提供支援服務。透過迎新、老友記計劃、社區及文化探索活動、節日聚會、小組活動、個別輔導等,幫助學生了解香港,適應學習及校園生活,建立互助精神,促進不同文化交流。

 

為創造更有利於外語學習的環境,促進學生交流和校園國際化,本校聘請了多位國際導師及法國國際導師長駐校園,並入住學生宿舍,舉辦不同活動。

 

G.    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一般入學條件

(個別課程或有特定入學要求,請參閱:http://www.eduhk.hk/gca/tc/course_ug_tw_application.php 。)

(2018/19年學士學位課程將於2017年12月開始接受申請,有關資料屆時將於本校網頁公佈。)

 

1. 參加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的學生:

◎英文成績需達頂標;及

◎其餘科目需取得均標或以上成績。

 

其他學歷:

◎12年全日制學校學習經歷;及

◎高中畢業文憑(入學註冊時需補交);及:

a.       於同一次的SAT Reasoning Test (推理測驗) 中取得以下成績:
舊制:總分不少於1650 分(滿分為2400分,包括閱讀理解、數學及寫作) ;或
新制:總分不少於1190分(滿分為1600分,包括實證閱讀和寫作,及數學兩部份)。
如於舊制SAT寫作部份的文章寫作(essay writing) 分數取得8 分或以上成績;或於新制SAT實證閱讀及寫作部份取得590 分或以上成績,均可視作滿足英語能力要求;或

b.      普通教育文憑試(GCE) 最少三科高級程度(A-Level) 或A2科目(不包括中文/ 國語/ 英語);或

兩科高級程度或A2科目及兩科高級補充程度(AS-Level) 科目合格或以上成績(不包括中文/ 國語/ 英語);或

c.       其他認可學歷,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www.eduhk.hk/degree/app_non_local.htm)。

 

2. 英語能力要求

   申請人須符合以下英語能力要求(台灣應屆學測考生必須符合下列第一項要求):

                         i.          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英文成績達至頂標;或

                       ii.          「托福」(TOEFL)紙筆測驗550分或網絡化測驗80分或以上成績;或

                     iii.          「雅思」(IELTS)學術組別6分或以上成績;或

                     iv.          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普通教育文憑考試普通程度(GCE O-level)/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或

                       v.          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高級程度(A-Level)或高級補充程度(AS-Level)取得E級或以上成績

 

3. 面試:

 全英語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