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

A)    學校名稱

香港理工大學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網址:www.polyu.edu.hk/study

地址:香港九龍紅磡香港理工大學

電話:(+852) 2334 6671 (理大教務處)

真:(+8522334 6671

交通:理大位處市中心,訪客可利用多種公共交通工具往來理大。

 

B)     談「理」想,絕不是空想!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成立於1937年,為現時香港政府轄下九所大學之一。理大一直以成為一所在專業教育、應用研究及夥伴協作方面表現卓越的大學為目標,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理大有三大使命,一是培育敏於思辨、善於溝通、富於創見、精於解難、樂於學習、立於仁德的領導人才;二是推動知識創新,拓展科技前沿,以回應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三是營造優良的大學環境,讓學生透過教育及學術追求卓越。

 理大創校80周年,雖屬年輕大學之一,但在不少大學的排名中均名列前位:

·         在2018年度Quacquarelli Symonds(QS)全球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95位

·         在2016度Quacquarelli Symonds(QS)全球五十強年輕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6位

·         在2017年度Quacquarelli Symonds(QS)全球大學專業排行榜中,款待業及休閑事務管理排名第3位

·         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佈的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工程學研究範疇位列全球第15

·         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佈的2017年全球大學排行榜中排名第192位

 

C)     理大學院

理大共有8個學院,提供40多個學士學位課程,其中包括全香港獨有的設計學、工程物理學、服裝及紡織學、職業治療學、眼科視光學、物理治療學、放射學、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學、醫療化驗科學、測繪及地理資訊學、航空工程學。

·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

·         工商管理學院

·         建設及環境學院

·         工程學院 (派出代表參加是次展覽)

·         人文學院

·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

·         設計學院

·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工程學院(www.polyu.edu.hk/feng)

電子計算學系 www.comp.polyu.edu.hk

電機工程學系 www.ee.polyu.edu.hk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 www.eie.polyu.edu.hk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www.ise.polyu.edu.hk

機械工程學系 www.polyu.edu.hk/me/

航空工程跨領域學部 www.polyu.edu.hk/aae/

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 www.polyu.edu.hk/bme/

 

使命

學院旨為培育優秀專才,推動知識創新以拓展工程科學與應用的前沿,並參與本地及海外合作項目,推動知識轉移,拓展環球網絡。

 

學術範疇

 • 課程:航空工程、生物醫學工程、電子計算、企業信息管理、電子商貿、電機工程、電子及資訊工程、高級管理人員數碼科技領袖、工程商業管理、企業工程兼管理、資訊系統、資訊/軟件科技、工業及系統工程、工業物流系統、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知識管理、物流工程兼管理、製造系統工程與管理、機械工程、產品分析及工程設計、產品工程兼市場學、供應鏈與物流管理、科技管理、以及運輸系統工程。

 (各學系及學部所提供的課程, 請參閱: http://www.polyu.edu.hk/feng/prog.php)

 

 

 

世界排名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

·         「工程學」(航天、機械、電機及土木工程) 的分科,列全球大學第15位;

·         「電子計算科學」的分科,列全球大學第31位;

《2017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

·         「工程與科技」分科,列全球大學第51位;

·         「電子計算科學及信息系統」、「電機及電子工程」及「機械、航空及製造工程」分科,列全球大學首100強;

2016-17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學排行榜

·         「工程與科技」分科,列全球大學第74位

[註  : 以上提及各分科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及個別相關的學院/教學部門。]

 就業出路

理大工程學科的教育,不但授予學生工程專業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訓練學生系統性邏輯思考、分析、應用及解難能力。工程師具備良好的項目管理及運算能力,賦予他們成為不同行業機構領導人才的素質。我們致力栽培畢業生具多元才能,迎合時代及業界所需。事實上,不少僱主的獨立調查均推許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的畢業生在工程知識的應用方面實力最強,廣為業界爭相聘用 。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www.polyu.edu.hk/fast/

 學院介紹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於一九九二年成立,致力提供優秀和專業的課程,推動以應用為本的科學研究。本學院亦提供多元化的專業顧問、培訓等服務,與工商界維持緊密的夥伴關係,貢獻社會。學院亦致力推動應用科研及創新科技,多年來積極與多間大學攜手合作,拓展不同範疇的科研項目。

 本院轄下設有四個學系,包括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應用數學系、應用物理學系及紡織及製衣學系,開辦多項課程,教授有關應用科學、服裝及紡織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學術資格由高級文憑以至哲學博士。學院為學生提供不同城市的海外交流探訪,以及暑期實習的機會。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www.polyu.edu.hk/abct/)

主修課程:

•    檢測及認證分析科學(榮譽)理學士*

•    化學科技(榮譽)理學士

•    應用生物兼生物科技(榮譽)理學士

•    食品科技與食物安全(榮譽)理學士

•    化學科技高級文憑

 

應用數學系(www.polyu.edu.hk/ama/)

主修課程:

•    科技應用數學理學碩士(精算及投資科學)

•    科技應用數學理學碩士(決策科學)

•    運籌及風險分析理學碩士

•    數據科學及分析(榮譽)理學士*

•    投資科學(榮譽)理學士

 

應用物理學系(www.polyu.edu.hk/ap/)

主修課程:

•    工程物理學(榮譽)理學士

•    工程物理學(榮譽)理學士(光電子學)

•    應用物理學高級文憑

 

紡織及製衣學系(www.polyu.edu.hk/itc/)

主修課程:

•    服裝及紡織品設計文學碩士

•    服裝及紡織文學碩士(服裝營銷策劃)

•    服裝及紡織文學碩士(全球化服裝管理)

•    服裝及紡織(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

•    服裝及紡織學高級文憑組合課程

學院亦開辦應用科學廣泛學科課程*。

*只接受本地學生申請。

 

就業出路

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畢業生的出路很廣泛,在不同專業範疇如工業、商界、科研、服務業和教育界等均能發揮所長,擔任不同的職位包括化學檢測、產品研發、品質檢測及監控、技術支援、行政、設計、採購、銷售、巿場推廣、金融投資、保險、資訊科技等,亦有畢業生選擇投身公共服務行列如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化驗所、醫院管理局、統計處、海關等。除了就業外,部份畢業生亦選擇於本港或海外大學(包括著名學府如牛津、劍橋、耶魯、多倫多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升讀研究院課程。

D)    大學學習生活簡介

校企協作教育

理大重視校企協作教育,要求所有本科生必須於畢業前完成實習,目的是讓同學有機會把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應用於實際工作中,以實現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理念。同時理大暑假實習培訓規模龐大,自1997年推行以來,在1,000多家海內外合作夥伴及協辦機構支持下,每年安排超過1,500名學生在香港、內地及海外包括澳洲、歐洲及北美等地方實習。

學生交換計畫

理大與亞洲、歐洲以及北美超過25個國家的200多所著名大學簽訂了學生交換協議,每年選派學生前往海外及內地進行短期交流。此計畫不但開闊同學的視野,同時提升他們的外語能力,對於他們的學習及將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服務學習

理大將 「服務學習」納入課程的學分必修科,藉此鼓勵所有學生學以致用,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貢獻社會, 拓闊他們的世界觀和加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不同的專業學科在暑假期間帶領學生到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或城市以其專業知識服務當地社群。

 

E)     入學要求及獎學金

入學要求

·         過去兩年,學生於「學測」考試中,5科綜合成績達62分以上即符合入學要求 (來年可能 會有所調整);和

·         「學測」英語考試達到「頂標」水準。

·         如學生的「學測」英語水準未達「頂標」,可考慮以托福或雅思英文考試成績取締; 最低要求為:

o   托福– 網考成績達80分或以上

o   雅思– 總分達6.0

·         達上述要求的申請人將安排進行面試。

 

升學費用

 項目

每年費用(港幣)

學士學位課程學費

120,000元1

宿費

約12,600元 (不包括暑假)註2

基本膳食費(在校內食堂用餐)

約27,000元  (不包括暑假)

生活費及雜費 (不包括電腦及相關費用)

約7000元  至10,000元 (一般課程)3
約30,000 元 (設計專業課程)

全年總開支

170,000

註1:學費如有調整,請以理大之最新公佈為準。

註2:修读政府资助课程的外地学生可于首三年申请入住理大的学生宿舍。学生宿舍于2016-17年度的租金大约为      每学年(不包括暑期)港币12,600元,2017-18年度的租金则待定。

註3:此部份僅供同學參考,費用視乎同學個人生活習慣有所增減。其他消費、娛樂、海外旅遊及醫療花費等需額外預算。

 

獎學金計畫

在學測中考獲優異成績的同學,將有機會獲得理大頒發獎學金以作鼓勵。同學可以於報名時一拼申請,理大將在錄取通知書上闡明申請人是否獲得獎學金的安排。另外,理大亦爲未能取得上述入學獎學金,但在學期間考取優異成績的學生設立獎學金,以鼓勵學生努力上進。

 

如何報名?

 理大學士學位課程於每年11月開始接受報名,同學可以通過理大招生網頁Study@PolyU的網上入學申請系統直接填表申請,網址為www.polyu.edu.hk/study,進入此網站後請選擇"UNDERGRADUATE" 進入頁面,再選擇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的平臺進入申請。同學也可以通過以上網址了解更多相關課程資料,截止報名時間為次年的3月15日。

 

F)     學生分享– 生活機能簡介

 

于孟君   電子及資訊工程學三年級

離開家鄉來香港念書,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這一年下來,我所學習到的不只是課業上的東西還有「獨立」。香港是一個很自主學習的地方,教授交給我們的是觀念,而延伸學習就是學生自己的功夫。所以時間分配很重要,要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之間取得平衡,讓你能玩到也能學到東西。語言方面,在香港有很多機會用到說到英文,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不但讓我「敢」說,也「會」說。我相信任何人來到香港只要能開闊心胸去認識更多人,同時認真面對自己的課業,都會獲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邱濬開   金融服務三年級

香港提供的學習環境,將使你不斷地想充實自己,競爭的對手多又實力雄厚,在香港你會發現自己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越強。理大雖說校園狹小,但是提供的學習機會和教學實力不亞於其他香港的大學。由於位於香港繁華的都市地帶,你更能享受來自香港的不同文化風情,也能更快融入這個新環境。理大對於國際生十分關切,常常提供許多不同的國際交流活動,不管是各國的文化還是飲食等等,都提供學生多處了解的管道,你會發現在香港你交的朋友也更多元。相信你們會享受在香港的這四年。

蔡毓婷   金融服務四年級

在理大唸書,不誇張的,就像是在一個小地球村一般,學校的同學們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學生。一樣是念大學,我相信理大的學習設備、國際化程度與競爭力都是亞洲數一數二的!不止有了好多來自各個國家的朋友,給我的視野也更寬廣了!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完善的輔導措施、全方位的知識與人格培養讓我增進了語言能力,也讓我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相信理大也是你們的最佳選擇!

邱昀頎   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畢業生

兩年前,懵懵懂懂的我決定來到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一個到處充滿國際化的都市。 在香港理工大學的每一天都可以體驗到不同文化的衝擊及融合。 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各種不同的文化,各種不同的生活習慣,甚至不同的政治立場。Lecture, seminar甚至是presentation,都是第一次接觸。大家踴躍的發表自己的意見,學習接納融合各種不同的看法,這些都是跟台灣迥然不同的上課學習與體驗。來到香港,我學習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開拓了自己的眼界。對於未來的想法目標也有比較具體的看法。來到香港,我不後悔;來到香港理工大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