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

雙語大學環境 開拓國際視野
學校特色簡介

發揮私立 大學優勢,激 盪國內高等教育進步

元智大學創校以來,即不斷以「創新、品 質、彈性」的經營思維,發揮私立大學最大優勢,因應 時代需求與外界環境改變快速做出反應,激盪國內高等 教育進步。元智在高等教育的創新作為舉例如下,許多 制度現早已廣為各大學採納,成為台灣高等教育主流體 制,足見元智之影響與貢獻。
在教育創新方面,元智極重視教育品質, 在1994年率先 引進全品管概念,於1996年全面實施「 教學品保制度」 ,以PDCA全面品質管理理念,將提升 教學品質的各項工 作整合為一具體可行之教學品質保 證體系,包括教學計 畫書、期中評量、預警制度、關 懷訪談及課後輔導等, 皆由元智大學率先實施,也在 2003年獲得「國家品質獎 」的肯定。此外,2001年率 先實施25%以上專業課程學分 採英語授課、2005年實施 大一升大二10%自由轉系制度、 2006年實施經典教育畢 業門檻及師友計畫、2009年推動 大一新生挑戰極限英 語營

隊,激盪了國內高等教育的創 新與進步。元智在 大學管理教育改革上也一直領先全國 ,1996年管理學 院首設全國第一個EMBA學程、1997年管 理學院首創大 一不分系學程、2010年管理學院轉型為全 院不分系所 商管專業學院。


教育耕耘屢獲佳績

元智大學在教學上持續的傑出表現,受到 學生、家長、產業與社會的認同,屢獲教育部及媒體等 各類評鑑肯定。除了專業人才培育外,元智在教學上特 別重視通識、人文與藝術教育,在通識課程中將「經典 五十」列為畢業必修學分,要求學生閱讀經典,在體育 課程中將「25公尺游泳」和「3000公尺跑走」列為畢業 檢定,要求學生培養基本體能,都是全國大學少見的作 法。元智自2006年設「桂冠文學家」獎項,分別頒贈給 陳之藩、白先勇、鄭愁予及高行健等文學家,表彰其對 近代文學卓越貢獻,並自2005年起連續6年贊助「全國巡 迴文藝營」於元智大學舉辦。元智在2009年與2011年連 續兩次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全國大學第二高金額 之專款補助,足見外界對元智在教學上努力之肯定。


雙語課程環境及教育認證與國際接軌

大學國際化、增招外籍生,已經成為高等 教育之重要政策。英語授課的課程不足,一直是國內大 學招收國際學生最大的障礙。元智大學早在2002年率先 實施25%以上專業課程學分採英語授課,至今已有35.88% 課程採以英語授課,於全國大學中比例最高。儘管執行 過程中困難重重,元智仍堅持發展出完整的輔助與配套 措施,在英語授課的落實上,已建立堅實的基礎,並獲 得全校教師的共識。
2007年工程學院及電通學院6系所通過IEET 國際工程教育 認證、2011年管理學院與資訊管理學院 通過AACSB國際教 育認證、2011年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 教育專刊2011-2012 全球前400頂尖大學、2012年5月公 佈建校少於50年的全 球前100名大學排行榜,台灣共有 5所大學上榜,元智大 學為台灣私立大學排名最高。足 見元智在推動教育認證 與卓越辦學績效已獲國際肯定 。另外,在招收外籍生的 策略上,不盲目追求量的快 速提升,除重視外籍生招生 素質外,亦在過程中持續 建立元智成為友善的雙語校園 ,使外籍生能夠成功融 入校園,和本地生一同融洽地生 活、學習與成長,充 分達成大學國際化在教育上的目的 。元智是國內唯一 以「成為具國際聲望的雙語大學」為 願景的大學,已 經具備了發展國際化大學的基礎環境。

 
科系與就業出路
  元智大學科系 特色與就業詳情請點此下載
 

獎助學金辦法

本校為獎勵或幫助學生就學,每年均編列 高額的獎助學金及工讀金,提供學生申請。近4年來,本 校獎助學金總額佔學雜費比例平均超過6%,遠超過教育 部之規定3-5%,亦是全國各大學將學雜費編入獎助學金 比例最高的學校之一。
本校獎助學金種類多元,對於激勵學生努 力向學、發展 個人潛能,發揮重大效益。


校內獎助學金












 

 

校外獎助學金

生活機能簡介
 

大啖元智

學生生活區設有「樂學商場 」、「複合自 助餐餐廳」、「美食街傳統小吃」、 「24小時便利商店 」、「咖啡、異國風味簡餐廳」, 校園裡另有庭園餐廳 及「萊可仕熱狗堡」等,均提供 價廉物美,衛生可口, 不同風味之精美佳餚食品。
此外,學生生活區還設有24 小時便利商店、影印部、敦 煌書局、自動提款機等, 提供學生生活所需。
走出校門,沿途便有不少店 家林立,各式 餐館皆有不同的菜色供同學選擇,不僅 消費額度都較都 會區低廉,餐點的供應時間亦長,就 連早餐供應時間都 長至下午兩點。元智附近生活圈內 各種機能兼具,同學 可以連結元智BBS進行交流,發掘 更多好吃好玩、新奇有 趣的地方。


窩居元智

學生宿 舍每一床位各有書桌、椅、 衣櫃、獨立網路接點,宿 網凌晨12:00-6:00實施斷網管 制。寢室空間寬敞,宿 舍內附設交誼廳、衛浴室、晾衣 陽台、投幣式洗烘衣 機、免費使用脫水機、冰箱及微波 爐。
本校學生宿舍採電腦門禁管 制系統,視野良好,空氣清 新,提供青年學子進德修 業的良好環境,為響應政府節 能減碳愛護地球政策, 中央熱水鍋爐系統從下午四點至 凌晨十二點提供熱水 ,其餘時間並配有電熱器以提供零 星熱水使用。
1.男生第一宿舍:為地上七 層之電梯大樓,每間均配置 分離式冷氣,有241個四人 房間,可容納住宿生964人, 每一學期住宿費用為 9,200元(含水、電費,不含冷氣電 費),以提供大一 男生入住為主。另一樓及二樓各設有 一間專供行動不 便學生用之寢室。
2.女生第一宿舍:為地上九 樓之電梯大樓,每間均配置 分離式冷氣,共有185個四 人房間,可容納住宿生733人 ,每一學期住宿費用為 9,200元(含水、電費,不含冷氣 電費),以提供大一 女生入住為主。一樓設有4間專為行 動不便學生特殊需 要而設計的寢室。
3.男女生第二宿舍:為地上 十樓(男、女分棟)之電梯大 樓,為中央空調之宿舍, 每一學期住宿費用為11,000元 (含水、電費,不含冷 氣電費)。可容納1,200人(男生 480床、女生720床)之 四人套房,以提供大二以上男女同 學申請。各樓層另 有專供行動不便學生用之寢室。
宿舍旁邊設有兼具美觀與功 能性的健康休閒中心,內設 游泳池、體適能教室及SPA 等多功能的設施,不僅提供學 生活動健身的好去處, 更培養學生在運動健身方面建的 良好習慣。總務處生 資組位於宿舍一樓,相當於房東, 提供學生住宿上的 生活機能各類需求;學務處生活輔導 組、軍訓室輔導 教官也提供學生住宿相關輔導;另外學 長姐及各樓樓 長也都能提供相關協助,並透過種種聯誼 活動建立情 感,如「元智麵包節」、「新宿緣」系列活 動,讓住 宿生在元智也能擁有家的溫馨感覺!

此外,如果要在校外租屋, 內壢地區眷村改建及新建國 宅甚多,學生校外租屋、 選擇空間頗大,房屋月租金約 2,500元/月~5,500元/月 ,視房屋環境、地點、採光、隔 局而定。對此,學校 更備有「租屋教戰手冊」,提供安 全、價格、契約等 資訊,供外宿同學參考,並舉辦相關 租屋的房東座談 會、法律諮詢,讓同學租的放心、住的 安心。

 
   
社團活動  

感 受大 學生活最快的方式就是加入社團,本校成立有各類性質 豐富多元的社團,提供學生在大學必修學分裡另一個尋 找自我並突破自我的管道。除社團參與外,本校亦舉辦 許多的課外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如乘風破浪創意挑戰體 驗營,以自造竹筏及海上獨木舟操舟等活動,激發學生 創意挑戰的潛能,及配合創意週舉辦音樂祭活動,以一 連串的音樂性活動,街頭藝人音樂表演、音樂會、創意 擂台賽,合併中西及古典現代,種種精彩的活動規劃都 讓學生感受到音樂的震撼力。另外學校不定期邀請名人 至校內專題演講,與同學一起分享其成功與生活之道, 在在都顯現元智對學生各方面培養的用心,元智大學提 供最舒適的環境、最多樣的資源供學生探索,讓你的大 學生活更多采多姿。

 
   
學校基本資料  

中文名 稱:元智大學 Yuan Ze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yzu.edu.tw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 135號
電話:03-4638800
交通:
◇火車:搭乘區間車至內壢 站,出站後向 右轉直行380公尺至中華路與遠東路叉路 口,右轉遠東路 步行約500公尺可達校門口,步行時間 約15分鐘。
或搭乘對號列車至中壢或桃 園站,再轉搭 公車到元智大學。

◇公車:從桃園或中壢搭1路 市公車(約5- 10分鐘一班),單程票價為18元,到內壢 站後步行10分鐘 到本校。
或從中壢搭156甲、156乙路 市公車(約30分鐘一班),單 程票價為18元,直達本校 。

◇台汽:搭基隆至中壢線(省 道線)經台北 市、三重、新莊、桃園,於內壢站後步行 5-10分鐘到本 校。或搭乘經高速公路到中壢的班次, 於中壢總站旁再 轉搭市公車。

◇開車:

  1. ※ 中山高速公路 :從內壢(南下56公里或北上57.5公里 處)下交流道, 直行2公里至省道中華路十字路口(左 方為中油加油站, 左前方為僑聯傢俱,右前方為YKK拉 鍊),左轉往內壢約 2.63公里,隨路標指示達遠東路 右轉,直行500公尺即達 本校(內壢遠東新世紀紡織廠 斜對面)。
  2. ※ 北二高速公路 :在54公里處轉鶯歌系統(機場支線)行 駛至11公里處, 下南桃園交流道往中壢方向,右轉文 中路行駛1.1公里至 龍壽街左轉,行駛1.5公里見署立 桃園醫院右轉省道中華 路,直行800公尺行駛內車道左 轉進入遠東路,直行500 公尺達本校。
  3. ※ 省道(自桃園 往中壢):桃園火車站前復興路(省道 )南下行駛約 5.75公里,即可左轉進入遠東路。沿途 經縣政府前叉路 口--武陵高中--遠東愛買--署立桃園 醫院(4.85公 里)--貿聯倉儲,約行400公尺至中華路 與遠東路丁字路 口,左轉進入遠東路,直行500公尺達 本校。
◇計程車:
※不跳錶:從中壢火車站到校門口200元,至元智校內加 50元,由內壢至元智校內100元(有的在校門口下車80 元 )。
※跳錶:從中壢火車站 到元智校內約180元,從內壢火車 站到元智校內約100 元,從高鐵站到元智校內約260元, 從新屋交流道到元 智校內約220元。
榮安計程車行:463- 1177
廣豐車行:455-3595
新梅車行:375-3322 或 363-0033
大文山計程車行:350- 1666
台灣大車隊:405- 88888(市話) 55688(手機直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