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中大 文理兼容/培養兼顧博雅專精的領導人才
學校特色簡介

中央大學民國四年創建於南京,大陸時期為東南的學術重鎮,素有「北北大、南中大」之稱。民國 51年在台復校,歷經 50年之發展,為國內少數歷史悠久、校景優美、校風淳樸、校譽優良之頂尖研究型大學。

地處中壢雙連坡的中大,佔地廣達六十二公頃,扼守著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城,距離首善之都台北僅四十分鐘車程,交通便捷。目前學生總人數約一萬二千餘人, 大學生與研究生比例約1:1。「鬧中取靜」、「人數適中」的發展優勢,可媲美世界一流名校,最適於學術研究發展。

中大是一所教研並重的研究型大學,近年來學

術表現亮眼,獲得教育部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並且連續四年執行成果均獲得「優」等,為台灣高教界進步幅度最大、速度最快的大學之一。

放眼未來,中央大學將秉持著「誠樸」優良的校風,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向下紮根、向上結果,締造更多「中大第一」,並為培育具國際視野、全球關懷的人才而努力,以開創新世紀大學之典範。

辦學目標

追求學術卓越,增進人類福祉
兼顧博雅專精,培養領導人才
開拓尖端領預,擠身一流大學

「中大」= 國立中央大學

臺灣有許多中字輩的大學,但「中大」這個簡稱,屬中央大學專用。因為在民國八十八年二月廿四日中央大學已獲得中央標準局頒布的服務標章註冊證,取得獨家商標,從此「中大」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以「松」為精神象徵

國立中央大學以「松」為精神象徵,與交大、清華,並稱「松、竹、梅──歲寒三友」。佔地六十餘公頃的校園中,蒼松數量居全台之冠,是校園內最珍貴的資產,走進中大,綠草如茵,蒼松成蔭,在壯麗巍峨的校門襯托下,充份展現了泱泱學府的氣度。

學校特色

7個ESI領域包括: 地球科學、工程、電腦科學、物理、化學、材料及一般社會科學,居前全球Top 1%。

 


 

科系與就業出路

民國101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獎金:每名五十萬元
辦法:
一、甄選入學
1.該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佔全國百分之一以內者。
2.第一志願錄取該學系(組)

二、曾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或亞太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經推薦、考試錄取進入本校任何學系就讀者。

三、考試分發
1.該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原始成績佔該組全國百分之一以內者
2.第一志願錄取該學系(組)



獎金:每名六萬元
辦法:
第一志願錄取本校各學系,其學科能力測驗總成績或指定科目考試加權總成績列該學系(組)錄取名額前百分之十以內者。
細則請參閱招生組網頁
http://pdc.adm.ncu.edu.tw/Admission/rule_adm.asp?roadno=94
其他所有最新獎學金訊息請參考本校獎學金申請網頁http://scholarship.ncu.edu.tw



生活機能簡介

中大已形成一健全社區,生活機能完善。郵局、第一銀行、敦煌書局、洗衣部、乾洗店、眼鏡行、美容美髮部、影印部、餐廳、咖啡廳、超商等機關與商店,一應俱全。

>膳食

校內設有美食商場,有摩斯(MOS)漢堡、全家超商、野味碳烤燒肉飯、喫茶小舖、水餃麵食、早餐輕食簡餐、小木屋鬆餅露天咖啡館及平價自助餐等攤位,豐富多元。在生活上都可以滿足您總總的需求。學校後門也有商店街及宵夜街,多了一處覓食的選擇。


>宿舍

‧ 空間: 16棟學生宿舍,可提供6658床位(包含大學部及研究生),並有專為身心障礙同學需要設計的87個床位(含8床特大床)。大一新生提供保障住宿,大學部學生住校比率75%以上,床位提供率高達91%。近年來為提供更優質的住宿環境,全校宿舍皆已更新成「冷氣宿舍」。
‧ 設備:寢室內皆有網路可使用。宿舍內提供交誼廳、閱覽室、韻律教室、簡易廚房等公共空間,提供學生休憩、交誼用,亦提供洗、脫、烘衣機、室外(內)晒衣場。女生宿舍全天候實施門禁管制,以維護住宿生安全。

>107 藝術電影院

為的不讓電影人文成為台北地區的專利,中央大學英文系電影研究室於2003成立屬於中大人的107電影院。為國內首座校園戲院,除了每週安排固定電影放映 外,也曾邀請《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醫生》導演鍾孟宏、及《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等到場座談,讓中大學生能與更多優質電影接觸!


>社團活動

http://club.adm.ncu.edu.tw/NowAllClubNew.php

本校近百個社團,除了各系學會,也包含有康樂性、聯誼性、服務性、學藝性等各領域的學生社團。經常舉辦大型藝文活動講座、展覽、電影欣賞及創意競賽等多元課外活動,啟發學生潛能、培養興趣,培育全人格生活智能。

各系所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加乘後之建議分數)




 
學校基本資料

國立中央大學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網址www.ncu.edu.tw
地址:320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 分機57143
交通http://www.ncu.edu.tw/ch/about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