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觀光學院

綠動年輕無限活力,專業務實就業無限

 

A. 臺灣觀光學院 Taiwan Hospitality & Tourism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tht.edu.tw/index.asp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興街268號

電話:03-8653906

交通:

花蓮火車站到本校:開車路線(約35分鐘)

花蓮火車站 → 中山路 → 中央路三段(或稱三十米路) → 中央路二段 → 中央路一段 → 台九線往台東方向(224km處前方右轉) → 臺灣觀光學院

p.s. 搭計程車約400元

 

壽豐火車站到本校:開車路線(約10分鐘)

壽豐火車站 → 台九線往台東方向(224km處前方右轉) → 臺灣觀光學院

p.s. 搭計程車約150元(鄰近的豐田火車站 → 中興街直行(步行可達) → 臺灣觀光學院)

 

花蓮機場到本校:開車路線(約45分鐘)

花蓮航空站 → 台九線往花蓮方向(家樂福前方過隧道右轉) → 中央路四段(或稱三十米路) → 中央路三段 → 中央路二段 → 中央路一段 → 台九線往台東方向(224km處前方右轉) → 臺灣觀光學院

p.s. 搭計程車約500元

 

B. 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之創立,係配合國家經濟發展趨勢、平衡東西部教育資源,以及在地之區域特色。盱衡國際局勢與全球產業發展,觀光餐旅是全球最大的產業,同時也是最具國際特質的產業。 本校所在的東台灣,正是台灣最具觀光資源與發展潛力的區域。 因此,本校期望能提昇臺灣東部人力資源素質,落實國內觀光事業的推廣與升級,以及奠定區域學術及產業發展之基礎,建立最具競爭力、創意力之東台灣優質觀光餐旅專業學府。

學校培育觀光產業專門人才,質精而美,具備專業、務實、卓越的觀光餐旅教育基礎,特重品德教育與人文素養,培育學生具備「彎腰微笑、眼明手快、心美嘴甜、吃苦耐勞」的服務精神,以配合國家政策與產業發展,與政府六大新興產業接軌,為提升臺灣觀光技職教育不遺餘力的觀光專業學府。「專業化」、「服務化」、「創新化」、「在地化」、「國際化」為取向,積極塑造學校建構具時尚概念的「低碳、樂活、休閒」度假村校園,推動具人文素養的「綠色、環保、永續」觀光教育理念,落實國內觀光事業的推廣與升級,並弘揚台灣在國際觀光領域中的地位,務期讓台灣的觀光教育與世界服務產業先進國家接軌,建立最具競爭力、創意力之優質餐旅專業學府。

花東是全臺懸浮微粒平均濃度最低的兩大地區,其中台灣觀光學院所在的花蓮壽豐鄉不僅有「全台最幸福鄉鎮」的美名;鄰近的鳳林鎮也是台灣第一個被「世界慢城組織」合格認證的鄉鎮,這些都是花蓮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天然原因。每日在這裡呼吸到的好空氣比大安森林公園多了1423倍,希望讓更多人重視「健康空氣財」。

本校以觀光餐旅教育為基本核心,特色鮮明,畢業生和實習生受到各界的肯定。近年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院校評鑑餐旅類第一名、「遠見雜誌」報導技職校院聲望全國第二名、家長滿意度全國第三名、「聯合報」報導畢業生就業率排名全國技職大學前10名、「商業週刊」報導台灣觀光學院是最受歡迎之新名牌大學,2016年更榮列天下雜誌最佳大學指南「各地區企業最愛」最佳大學第二名。

學校更與國內知名企業「麗寶集團福容大飯店」及「新光集團」企業合作辦學,保證學生實習就業,優先幹部菁英培訓。除學校內部各實習專業場所外,首創全國之先,於市區設立「廚藝餐旅創業培育中心」THTU形象館,深受好評。本校專業人才培育供不應求,企業回饋問卷,對本校同學表現滿意度達90%,每位同學平均有3-5個就業機會,就業率高,已成為國內學習觀光餐旅專業知識及技能的重要指標大學校院。

C. 系科與就業出路

一、觀光旅遊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tm/index.html

2、特色:目標定位為:深耕東台灣觀光旅遊人才的養成中心,專注領域於:

(1).     旅行業尖兵、管理人才

(2).     領隊:吃喝玩樂專業遊世界

(3).     導遊:深度導覽台灣觀光景點與特色

(4).     原民部落觀光的先鋒:培育部落導覽、美食、特色民宿經營人才

(5).     主題樂園的經營管理人才培育等

  大一著重郵輪式列車領團導遊實務訓練,大二著重證照輔導,大三學生海外如澳洲新加坡日本實習一整年,大四學生海外參訪、人文關懷公益旅遊企畫執行等。

3、就業:導遊領隊、旅行社專業管理人、票務專業經理人、航空業務及地勤管理人員、旅遊規畫及行銷師、觀光行銷活動企畫執行師等。

二、餐飲管理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fbm/index.html

2、特色:來到餐飲系,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就業結合,吃喝玩樂是每個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吃的到位,喝得開心,玩得有趣,活的快樂是最滿足的事。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只要我們態度對,在四年裡培養如校訓所要求的「彎腰微笑、眼明手快、心美嘴甜、吃苦耐勞」服務精神,就可以適應任何行業。我們的課程最精彩的就是實習餐廳的經營,從無到有;從菜單設計到成本控制;從外場布置到內場備菜、料理;從餐飲行銷到客人滿意服務;都是我們的課程與實務的結合,再加上大三實習就業鍛練,都讓我們的學生儲備滿滿的能量面對未來。

3、就業:微型餐飲創業人才、飯店宴會服務管理人力、餐飲創意研發人力、及咖啡飲料研發人力。

三、廚藝管理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cam/index.html

2、特色:培育『現代化廚藝經營者』,沿襲『做中學、學中做、實務為先』教學理念培育廚藝管理幹部人才;課程兼容人文美學、經營管理和廚藝技能,健全人格養成、強化就業與廚藝專業。建立進階烹飪與情境教學實務課程,規劃實用、多元選修課程,貫徹理論與實務配合設計精隨。

3、就業:畢業後可擔任餐廳與廚房管理幹部,中餐、西餐、中式米麵食、烘培等專業主廚、行政主廚,或自行創業從事廚藝相關產業。

四、旅館管理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hm/index.html

2、特色:培育具環保意識的綠色旅館專業人才及餐旅服務業優質從業人員。(如:各類型旅館服務、會展、酒類知識與博弈娛樂事業服務與管理人才)。擁有YH認證加盟會員的實習旅館、國際會議廳、客房示範教室、餐旅服務教室、酒類知識與品評教室、博弈教室、烘培教室、中西餐廚教室等設備,完整規劃的國內外旅館相關產業實習制度,並定期舉辦國內外參訪活動,積極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關切對地方社區的責任與回饋。

3、就業:畢業就業出路可從事國內外各類型旅館客務及房務管理、餐旅業市場行銷企畫、侍酒師、禮儀接待、專業顧客服務、國際型會議展覽規劃、博奕事業及餐飲產業等中高階實務管理工作。

五、觀光休閒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lm/index.html

2、特色:本系科課程編排分為 「度假村管理模組」及「休閒活動規劃模組」二大領域,學生於本系就讀皆需修習此二大 課程模組之必修課程,各課程皆聘請與課程相關之業界師資授課,務使學生於在學期間瞭解業界實務狀況。度假村管理模組著重休閒場館與設施管理、遊客接待實務訓練、戶外休閒設施管理、餐飲、民宿、財務管理、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媒體公關與促銷活動等。休閒活動規劃模組著重團康活動規劃、休閒舞蹈、親子活動、陸上活動、水上活動、娛樂活動規劃、團隊建立與休閒農場等課程。

3、就業:飯店、休閒度假村及俱樂部等產業之體適能指導員、運動場館活動企劃師、休閒活動企劃人員、救生員、及芳療師。

六、銀髮族健康管理系

1、網址:http://www.tht.edu.tw/2016/shm/index.html

2、特色:11年後,全球65歲以上老人逼近7億,將衍生1122兆台幣的商機,成為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銀髮族的產業及商機遍及食衣住行育樂,「銀髮族健康管理系」正是培育學生具備提供銀髮族各種健康餐飲、休閒活動設計、身心機能活化運動、銀髮事業管理及健康科技等專業知能。 高齡化社會炙手可熱的搶手人才,歡迎年輕學子一起加入!

3、就業:「頂級餐旅服務」領域可擔任健康餐飲規劃師、高級營養飲食顧問、休閒活動企劃師、老人運動訓練教練、銀髮旅遊領隊/導遊。「銀髮事業管理」領域可擔任健康管理師、照顧服務督導、銀髮族產業經營管理師、銀髮族產業行銷分析師、銀髮福祉規劃師。「健康科技應用」領域可擔任高齡產品開發、智慧生活科技、無障礙居家環境設計、數位學習。

D. 106學年度各類獎助學金辦法

網址:http://stu.tht.edu.tw/files/11-1011-717.php

獎學金:

1、菁英培育計畫獎學金全額獎學金。

2、天來基金會獎學金5萬元。

3、優秀新生入學6千到3萬元。

4、原住民獎助學金1萬7千到2萬7千元。

5、低收入戶助學金1萬元。

6、低收入戶學生住宿費抵免8千元。

7、東台灣入學與原住民族獎學金3千元。

8、弱勢家庭子女助學金等各項獎助學金。

9、106學年度凡透過甄選入學及聯合登記分發入學者或四年學雜費比照國立學校收費。

E.生活機能簡介

1、本校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縱谷區,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中間,具有天然的颱風屏障,四季氣溫適宜,空氣品質良好,附近社區或村莊人口單純簡樸,治安良好單純。

2、花蓮縣為觀光大縣,本校位於台灣玉的產區豐田,附近有理想大地等大型觀光飯店,以及為數眾多的特色民宿,如:綠柳莊等,人文觀光資源豐厚,就學或單純長住都非常適宜。

3、校內具有校外廠商進駐之早餐店及簡餐店,以及販賣日常生活用品之雜貨店,另有餐飲管理系及廚藝管理系所經營的實習餐廳。校外社區備有早市,距離學校步行約15分鐘十分方便,社區有燒臘店、簡餐店、自助餐店、便利商店、手搖飲料店等,具備基本生活機能。

4、花蓮縣有多個大型觀光飯店,自花蓮市到本校附近有理想大地觀光飯店、遠雄飯店、福容大飯店、老爺酒店、美侖大飯店等,打工資源非常多。

5、花蓮縣內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除花蓮市外大多班次較少,在校學習或生活最好備有機車或腳踏車等代步。

F.社團活動

1、本校目前具有44個社團,其中包含自治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學術性社團、體能性社團及康樂性社團,每學期固定補助社團辦理全校性活動,支持學生從社團活動中取獲得自信與專業。

2、自治性社團有學生會、畢業生聯合會、學生議會及各系系會,旨在發展不同領域之學生自治能力及專業領導能力。

3、服務性社團有導覽解說社、崇德青年社、創意行銷社、小太陽志工社等,旨在透過本身專業服務回饋社區或社會,培養社員接觸不同社會層面及服務層面,養成具有服務涵養美德之青年。

4、學術性社團有實習旅行社、創意烘焙研習社、芳療研究社、異國美食社、侍酒師專業研習社、冰淇淋社等,目的在培養學生除了正常課程中的基礎課程外,能在專業社團中獲得創意、深度或廣度的領域接觸,並透過學生自主摸索或探索之翻轉能力,養成學生自學及自我決策之能力。

5、體能性社團有漆彈社、野球社、安塔娜休閒自行車社、排球社、網球社、羽球社及健體社,目的在培養社員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其中安塔娜休閒自行車社每年舉辦兩次大型自行車活動,七日環島及向武嶺至敬(台灣公路最高點),受到學生喜愛。

6、康樂性社團有Cosplay動漫社、桌遊社、舞感社、熱門音樂社及博弈研習社,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發展興趣的能力,透過對於某種領域的能力培養獲得從事興趣的能力。

G.本校僅收職業類科學生採統測分數,一般高中生僅能透過申請入學進入本校

(3) 透過聯合登記分發進入本校者一率採國立學校收費

 

(二)

問題一:本校6科系皆為同一職類群特色科系,請問是哪一類群?

答案一:餐旅群。

 

問題二:本校提供106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凡透過申請入學、甄選入學及聯合登記分發入學者,可獲得何種獎學金資格?

答案二:比照國立學校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