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選名額暴增,智慧型系統,精準掌握落點

大學甄選名額年年攀高,接近總招生的六成五,超越了考試分發的三成五。其中,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繁星推薦共1萬3357個招生名額,個人申請則共有5萬4322個招生名額。另外,大學學測將在104年2月1、2日考試,學測成績可用於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甄選委員會表示,104學年度起,英聽測驗可作為招生校系的檢定項目,包括繁星推薦158個校系、個人申請157個校系,而英聽成績3年內有效,因此從報名考生102學年度至104學年度內的英聽成績中擇優採計。甄選委員會表示,每名學生僅限推薦至一所繁星推薦1所大學的1個學群,「個人申請」招生,每一考生申請校系數以6校系為限,而繁星推薦第8群需參加甄試(面試),個人申請需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

104年度甄選及個人申請皆較往年名額大幅增加,因此同學務必把握甄選管道提早成為大學生。

2月1、2日考完學測,考生們緊接著傷腦筋的就是選系報名的落點分析,不但要合於自己的興趣,還要避免高報而落榜,或是浪費分數而低就。以個人申請來說,要在上千個校系之中挑選出自己的落點,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會影響落點判斷的主要因素有三:(一)各系招生名額的變動;(二)各系篩選考科的變動;(三)前後年度考題難易度的改變。

2015大學博覽會除了與累積多年專業經驗的大考通訊社及得勝者文教合作,推出pc版及手機版以電腦輔助落點分析系統協助學子掌握最佳落點。只要輸入學測成績,在短短幾秒間,此一智慧型運算系統會利用前後年度的「組距分數表」,將考生成績作考題難易度的精準校正;並能自動比對是否通過該系檢定及第一階段倍率篩選,進而運算出各系之錄取強度,迅速便捷,提升選填志願的準確度,為考生減省大量查閱簡章、逐系比對各系招生名額及篩選考科所耗費的精力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