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畢典演講不聊成功 反受學生歡迎

2015-04-08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你還記得踏入社會前、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嗎?演講中曾有那一句話激勵你,成為一生的座右銘?或者,還沒進社會的你,會期待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嗎?

台灣的畢業典禮喜歡找官員、企業家演講,內容多為成功致富之道,很少留下激動人心的經典名言。相較之下,美國近年大學畢業典禮相當多元。哈佛大學找來的演講者未必是主流價值定義的成功人士,分享的也非成功秘訣,卻大受歡迎。4月台灣將引進兩本內容為畢業演講的新書「恭喜畢業」、「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並非家喻戶曉的大作家,他2013年7月應邀回母校雪城大學為畢業生演講。演講發表後3個月,紐約時報將講稿上網,不到3天便有逾百萬人分享。「恭喜畢業」一書就是他的演講內容。

「過去大半生,你有什麼覺得後悔的?」、「我最後悔的事,就是沒有對他人表達善意。」喬治.桑德斯不分享成功秘訣,而是告訴畢業生,為什麼人應該抱持慈善之心;過多心力放在事業,將錯失多少珍貴的東西。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收錄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她建議畢業生「尋求真理與講真話」,期許畢業生「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

引進「恭喜畢業」的新經典文化總編輯葉美瑤表示,這些廣為流傳的演講,都不強調成功之道。對於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最需要的建議是「如何抓住生命的本質」。這也代表美國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從追求金錢名聲,轉變為社會奉獻、與他人合作的分享精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