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清大生辦雜誌 用「貢丸湯」講新竹事

2015-04-10

清大生辦「貢丸湯」雜誌,提供了解新竹的新媒介。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外地人來新竹,常覺得新竹消費高,東西難吃又貴、好無聊;14名清華學生決心尋找「在新竹生活的意義」,並留下來為新竹發聲,最近他們發行名為「貢丸湯」的雜誌,用淺白文字、地圖及簡易指南,述說新竹的歷史、文化、地景與人。

這14名學生除了3名新竹人,其餘來自外縣市,因理念相近組成「見域工作室」出版刊物,也在北門老街租了間老屋,取名「見域亭仔角」,歡迎旅人上門喝茶,聊新竹事。

 

清大見域工作室成員討論在北門老街辦見域亭仔角。 圖/見域工作室提供

分享
 

「貢丸湯」發行人、清大科管院畢業的吳君薇來自高雄。她剛到新竹念書時覺得這地方很無聊,後來活動範圍拓展,發現新竹豐厚的文化底蘊,可惜文化政策未凸顯優勢,面目模糊。其他外地來的學生也有同感,促使他們深耕新竹,挖掘風城故事。

社會所碩一的潘醇在新竹長大,對新竹的了解不見得比外地人多,朋友問「新竹哪裡好玩?」他竟說不上來;社會所楊湘琳讀碩士班剛搬來,也很不能適應。

住高雄的郭苓玉讀台灣文學所,喜歡散步,把在新竹散步過程轉化成自己的一幅幅風景照,編成了「貢丸湯」雜誌,成為「友善、易融入新竹的平台」。

至於「見域亭仔角」,吳君薇說,出發點是營造一個「可以為身心與3C充電、補給新竹知識的空間」,也像旅遊中心,旅人可以到店裡喝口茶了解新竹,未來希望提供導覽,開發新竹特色商品,「創造新竹第一個跨領域的文化導覽平台」。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