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高雄中山大學奈米盾防疫噴霧 降低新冠病毒傳播力

2021-06-10

2021/06/09 17:42 中時 洪浩軒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立中山大學為了防堵疫情擴散,自行研發無毒、無刺激性的「奈米盾」防疫噴霧,可長效懸浮於空氣中達2小時,並與病毒棘蛋白受體結合使病毒沉降,30分鐘內就可消滅空氣中40%至60%的新冠病毒,降低病毒傳播風險,達到主動式長效防禦效果。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氣膠傳播,因此面對來勢洶洶的嚴峻疫情,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之外,減少環境中氣膠懸浮新冠病毒的傳播,也是相當重要的防疫作為。
 
「奈米盾」防疫噴霧的研發團隊指出,市售的酒精噴霧、次氯酸水或者臭氧製造機等消毒用品,標榜能夠對抗新冠病毒,但容易造成黏膜刺激、皮膚刺激甚至嚴重的過敏反應,所以較適合以噴灑擦拭的方式,無法長期分散於空間中累積有效濃度。
 
而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重組蛋白質技術研發「奈米盾」懸浮粒子,可以透過生物性阻斷,在30分鐘內結合40%至60%的新冠病毒粒子,使其無法與細胞受體結合,以利降低病毒在空氣中傳播的風險,經動物實驗也證實,即使連續2周吸入,也不會對呼吸道造成嚴重刺激或引發過敏反應,並可於環境中自然降解,不對環境造成任何負擔。
 
中山大學研發團隊強調,「奈米盾」防疫噴霧的主要應用場景為密閉式空間,如機艙、車廂、室內密閉空間等環境,在飛航期間、防疫旅館、防疫專車、商務會議、餐廳飲食等高風險場域皆可派上用場,進行即時空氣中病毒捕捉沉降,防止疫情持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