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公民時事控 核四公投變大魔王

2021-08-02

2021/07/31 04:10 中國時報 林志成 、 李侑珊 、 林欣儀
今年指考公民與社會科有50題,其中時事題就約10題,包括國家強制人民戴口罩來防疫的正當性、兩岸關係及核四等均入題。高中老師表示,答案選項誘答性比往年提高,考生容易出錯;補教老師預估,今年頂標74分,比去年降2分。
 
建中老師張菀真提到,今年公民與社會科單選第1題就是當前最熱門的疫情議題,題目敘述多國政府強制戴口罩,引發有些國家部分人士反彈的時事,引導學生從公益與私益平衡的觀點,判斷政府措施的適切性,結合生活情境與公民素養。
 
補教老師柯博文說,今年公民與社會考題,法律方面的題目就占了1/3,其他則是政治、社會及經濟的題目。另外,時事題有10題、占1/5,考生如果平時沒有注意新聞,對這些題目將很陌生,答起來不順手。
 
柯博文也提到今年第34至37題是「非常厲害」的時事題,要考生先閱讀核四相關的4份資料後,然後考公共利益、公投、法律及經濟方面的問題。他說,如果考生平時沒有注意核四新聞,單單看題目所給的資料就會頭昏腦脹,這題不好作答。
 
末代指考最後一科公民讓考生大呼「真的有點難」,在中市文華高中應試的黃姓考生說,公民科題幹很長且敘述複雜,需花時間閱讀、理解與判斷,她因此最後1個題組沒寫完:在明德高中應試的饒姓考生則說,時事題多且考題靈活,核四公投題型以往少見。
 
饒姓考生直說「我真的覺得有點難」,第33到37題的核四公投題組將近1頁,與傳統題目差異很大,必須先看完題目包括展綠、增氣、減煤等敘述,再做脈絡整理與思考理解,作答時不時要回頭對照題目,雖很貼近時事與生活,但難度頗高。
 
黃姓考生認為,公民試題的法律相關題目較偏向課本內容,其餘包括公投、颱風及停車格收費、深澳電廠、疫情等時事都有入題,想取得好成績,除必須邏輯性強、也要有耐心讀完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