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暨大學生蔡姿瑩 開發智慧租屋評價系統

2021-08-04

2021/08/02 17:44 中時 廖志晃
找房、租屋是讓異鄉學子苦惱的生活大事,暨南大學資工系學生蔡姿瑩,在林宣華教授指導下,研發「整合Web社群租屋資訊與地圖服務之推薦系統」,獲得科技部大學生研究最高榮譽「創作獎」殊榮。
 
蔡姿瑩原本就讀東海大學、大二轉學至暨南大學時,遭遇租屋難題,因為不會騎機車,所以只好挑距離校車站牌較近的房子,在租屋社群網站尋找物件時,由於對街道名稱陌生,也無法從房東貼文提供的資訊,了解房屋的所在地。
 
暨大每年約有3000名學生要到山下租房子,同樣面臨網路社團貼文重複、格式凌亂,物件選擇少又有抽成等問題;蔡姿瑩想解決自身生活上的難題,也一併照顧校內無殼蝸牛族群,於是請林宣華教授指導,開發租屋資訊、地圖、推薦評價整合系統。
 
蔡姿瑩研發的系統,與市面房仲業者建置的線上平台相較,最大的差異在於為暨大學生量身打造。臉書、Google容易被人頭帳戶刷負評、帶風向,造成真正有需求的使用者判斷失準,因此系統開發之初,就確立實名制,並限定校內網路才能登錄,使得每個租屋物件評論、評分更有參考價值。未來若營運順利,也將積極尋求商轉與技轉的機會。
 
租屋資訊來自暨大學生關注的暨大無殼蝸牛尋殼網、雲端租屋生活網等熱門相關公開資訊網站;蔡姿瑩運用詞法分析、名詞識別、語法分析、模型比對的資訊擷取技術,幫助使用者精準選出目標物件資訊。
 
要如何讓「好房東出頭、壞房東退散?」蔡姿瑩、林宣華的解決策略是運用推薦系統,藉由演算法評等,讓有建設性的推薦內容往前排名,而抱怨廣告文則獲得較低的評分,使用者可以從手機上瀏覽推薦清單。
 
林宣華表示,蔡姿瑩提出確切可行的解決方案,並貼心考量到暨大離埔里鎮市區比較遠,校車站牌位置是重要考量,因此將校車路線套疊Google地圖,結合各類生活機能店家、機構地圖標示,幫助暨大同學能更便捷、更精準的找到理想的租房。
 
林宣華說,就讀暨大資工的學生,很多人剛畢業就被台積電等大企業招募,如果就學資歷中曾獲得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等獎項,無論就業或升學,都會是很棒的實力展現,會寫程式,將會是未來人才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