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台大推未來大學Gap Year 不上學也可拿學分

2021-08-12

2021/08/11 11:49 旺報 李侑珊

台灣大學今(11)日舉行「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宣布從110學年開始推動未來大學新方案,開放學生申請前往企業實習或創業、海外體驗、志工服務等活動,為期1到2學期的「gap year(空檔年)」,不僅可保有學籍,教師也會提供輔導,完成這項計畫還可獲得1到6學分。

 
受疫情影響,本回台大線上發表會以充滿趣味及互動性的Gather Town互動平台舉行,與會者可透過虛擬角色參與。同學於會中現身說法,說明對大學生涯的規畫與想法。
 
台大記者會主軸定調為「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發布「探索學習計畫」、「領域專長」、「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設計你的大學」、「設計你的課程」、「學習規劃辦公室」與「學輔中心」等一系列的行動方案。藉此打破學制與課程的框架,引導學生依照興趣跨域學習或規劃所學的內容,適性發展,離校不休學,將世界當教室。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2年前在開設創新設計學院時便已表明,要朝向「未來大學」來改變傳統辦學方式,如今集眾人智慧,提出相關願景與藍圖,如設計「領域專長」、校院學士制度、探索學習、諮詢輔導班等,之後也將持續精進各種方案,努力弭平產學界線,年底將再推出全新的理念:「設計你的大學」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表示,台大大一新學生約1600人,休學率6%,其中將近過半數將被退學,主要是對錄取科系興趣不高,因此決定重考。為了改善這個現象,所推出的未來大學「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將透過自我探索、跨域專長、移地學習與專題實作,作為引導學生培養主動學習能力的四大架構,其中再透過不同的教學與學習策略,讓學生迅速回應變動快速的社會與複雜議題。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陳炳宇進提到,「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會突破現有科系框架,讓學生根據志向跨院、跨系選讀,培養多元興趣與專長。
 
台大畢業校友林洛安坦言,曾在大一時面臨學習瓶頸,想要休學,後經打工換宿與旅行等方式探索,才為自己研擬出合適的生涯規畫,不過現在校方提供新的學習模式,能讓學生學習的更深更廣。
 
台大電機系大一生陳懷璞提到,自己最感興趣的是「魚」,非常想學習漁業繁養殖科技及技術,希望以後用科技了解魚類相關問題,他也即將參加創新學士學程,盼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