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紓緩偏鄉護理荒 玉里醫院加碼補助慈科大專班50人

2021-08-13

2021/08/12 13:38 中時 羅亦晽

全台護理人力短缺,慈濟科技大學多年前即成立原住民公費護理專班,培養更多人才,近年更將觸角延伸至新住民,由於中央近年力推長照2.0,花蓮南區偏鄉醫院人力招募更加困難,衛福部玉里醫院鑑此與校方產學合作,將招收50名原住民及新住民護理公費生,畢業考取護理師證照後,即可進入玉里醫院服務,保障「畢業即就業」,盼紓解家鄉「護理荒」。
 
慈科大自1996年起,設立五專部護理科原住民專班,提供學費全免福利、保障工作資格,專班學生經5年教育及實習,考取護理師證照後,即能進入慈濟醫院工作,鼓勵在地原住民子女就讀,近幾年更將此福利觸角延伸到新住民子女,藉此培育更多護理人才。
 
位在花蓮南區的玉里醫院,近年配合長照轉型,需要更多人力,有鑑於此,12日與慈科大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由玉里醫院院長王作仁與慈科大校長羅文瑞完成簽署儀式,未來將比照慈科大原住民專班模式,透過產學合作,由院方出資,補助50名原住民、新住民子女就讀。
 
王作仁說,院內有許多優秀的原住民及新住民護理師,為鼓勵更多原住民、新住民子女就讀,在立委傅崐萁服務處牽線下,成功與慈科大產學合作,成立公費專班,待他們考取護理師證照後,即可到玉里醫院工作5年,保障就業,盼能藉此在地學子無後顧之憂接受教育,照顧病人之餘,還能就近照顧家人。
 
羅文瑞表示,護理人力全國缺乏,衛福部提供公費方式,讓學生安心就讀,畢業保障就業,對弱勢家庭來說,是很好的管道,加上花東高齡化嚴重,在學期間除培養學生護理專業外,亦會加強長照相關知識,讓他們未來能多元發展。
 
立委傅崐萁服務處長陳文卿則表示,希望此次協助牽成設立的公費專班,能替花東留下更多優秀護理人才,讓縣民得到最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