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數據時代 中原大學全國首創成立「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

2021-08-20

2021/08/19 14:33  中時 蕭靈璽
隨著AI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庫以及5G、6G等資訊科系的發展,整合型資訊人才需求持續增加,桃園市中原大學日前獲教育部核准增設全國第一個「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並預計於111學年度正式招生。
 
近年來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量子計算技術成為國內經濟發展的3大重點領域,但整合型人才卻未相對應足夠,考量未來整合型人才缺乏的狀況下,中原大學結合資訊、電機、電子、物理、數學、機械、工工及資管等系之師資,成立「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希望能培育更多跨域整合的專業人才。
 
根據中原大學調查指出,台灣智慧運算與大數據人力缺口高達6000人,3年內需求更會翻倍增長,為建立相關產業人才,中原大學表示,「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除依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方向設計課程外,國內少有的量子計算相關課程是該系一大課程特色,預計111學年度開始正式招生。
 
為證明中原大學發展智慧運算與數據科學的決心,中原大學指出校內已建置NVIDIA DGX Station及四部 HPE ProLiant L380 Gen10工作站超級電腦、Gemini AI Console以整合全校原有之高速運算資源,近年更購置2部各2Qubit的室溫量子電腦,是全國各大學少見之先進設備,強調大數據相關資源豐富。
 
中原大學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籌備主任張元翔指出,半導體產業鏈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命脈,而新資訊科技的發展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中原大學指出,「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學系將釋出學士班40名、碩士學位學程15名共計55個名額供有興趣增進大數據能力的民眾前往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