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網課創新 跨校開發太陽能模型車

2021-08-23

2021/08/22 04:10 中國時報 李侑珊
疫情讓遠距教學趨於常態,高雄師範大學攜手10所示範中小學,發展遠距創新與科技實作示範課程,以數位教學整合科技教育,帶領學子動手實作,像是高雄市阿蓮國中、桃源國中、大樹國中師生跨校製作「太陽能模型車」與「手擲迴旋飛機」,課程深獲學生好評。
 
高師大合作的10所中小學當中,以高雄市的阿蓮國中、桃源國中和大樹國中師生跨校開發「太陽能模型車」為例,符合全球能源轉型浪潮,以太陽能應用模型車為主題展開遠距課程,讓學生跨校分享作品與製作歷程。
 
透過遠距教學,3校師生也共同製作「手擲迴旋飛機」,學生以數位螢幕同時上課,老師也透過鏡頭,向3校學生講解飛機製作細節。
 
高雄市阿蓮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主任洪于清表示,選定太陽能模型車作為互動課程主題,在於符合八年級生活科技課的能源動力範圍,內容更包含動力結構、車輛結構、太陽能光電轉換與能源動力等專業知識。
 
洪于清也提到,這次合作的桃源國中、大樹國中,與他任教的阿蓮國中距離遙遠,車程都在半小時以上,遠距教學能讓學生學習不受時空影響,讓師生即時互動與溝通。
 
高雄市大樹國中輔導主任郭政源指出,3校合作遠距教學,各自指派老師開發專長的課程及教案,以製作「手擲迴旋飛機」課程為例,便透過數位平台與網路,帶領其他學校同學一同手繪飛機設計草圖,並進行切割課程,由於飛機設計原理較為繁複,首度嘗試同步啟用兩個大小螢幕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