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協助原鄉產業升級 大學生打造智慧溫室

2021-08-26

2021/08/24 18:22 中時 林欣儀
 
為幫助原住民部落的成員不用離鄉背井、可以留在家鄉發展經濟,勤益科技大學資工系教授林宗宏14年來投入原鄉服務,更帶領學生成立「大學生自組農業物聯網助望鄉打造智慧溫室」,利用智慧科技協助原鄉發展農業,透過提升原鄉經濟的方式,幫助人口回流。
 
提到投入原鄉服務的歷程,林宗宏說,他20多年前就開始從事偏鄉資訊志工,有次協助原民會協助相關工作,在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遇到2名年輕人,他們原本在台北有好的工作,卻毅然放棄高薪,返回部落投入經濟生產,為的就是讓部落獲得更好發展。
 
受到2名年輕人感動,林宗宏決定在望鄉部落蹲點,從陪伴並輔導原住民小朋友認識電腦縮短城鄉差距開始,並協助在地文化典藏、資訊基礎建設、部落社區營造與提升資訊素養等,他說,原鄉因農業產值不高,願意投入農耕的人不多,幾經思考,決定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助他們提升經濟。
 
也因此,林宗宏帶領學生自建農業物聯網環境,把物聯網IoT技術導入至農業成為農業物聯網IoAT,他說,利用數位科技將土壤濕度、光照度、溫度等全都數據化,幫助農民判斷何時該澆水、該澆多少水等管理方式,並透過24小時監控系統及架設需求功能導向的響應式網站及開發APP,便利農業管理作業。
 
就讀碩士班一年級、從大一就跟著林宗宏投入原鄉輔導的學生黃泓喨說,原住民的樂觀生活態度深深影響投入服務的學生,透過每月2次上山服務,自己也學習到更多技巧,盼透過自身的資通訊專業幫忙原鄉農業有更好發展。
 
在望鄉部落栽種水果甜椒的以立歐‧伊斯卡卡夫特說,部落中目前已經有11座溫室,感謝師生團隊團隊讓部落有越來越多的可能性。林宗宏則期許透過此計畫幫助原鄉農業提升產量、產值與品質,未來也將在當地投入水資源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