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暨大學子挺進永康部落 推廣文化傳承「布能忘紀根」

2021-08-27

2021/08/26 13:39 旺報 李侑珊
 
 
 
由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專班「原鄉發展與實務規劃」課程延伸而成的「延續原味2.0」學生團隊,24日起前往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永康部落,展開為期10天的營隊交流活動。團隊成員表示,即便準備過程大受疫情影響,但始終沒有放棄想要認識部落的熱烈心情,因此在結合線上、線下還有配合防疫政策的大原則下,順利展開這趟文化體驗之旅。
 
「延續原味2.0」團隊包含原住民與漢人同學,每逢長假便舉辦部落營隊活動,以凝聚部落青年,並透過出隊,讓學子以親身體驗的方式,認識原住民不同的部落文化,更進行原漢青年交流。
 
「延續原味2.0」團隊表示,本趟前往永康部落的主題訂為「布能忘紀根」,活動包含文健站學習、兒童營隊辦理、紀錄片拍攝、手工藝品製作等,期望能讓團隊成員經歷10天不同於自身文化的體驗後,對布農族部落有更深入的互動與認識,並能有所反思。
 
今年適逢疫情,準備過程確實大受影響。「延續原味2.0」團隊提到,教育部青年署因應政府防疫政策規定,暫時禁止學生營隊開放出隊,直到近日降為「二級警戒」才放行,當中像是寫企畫書、投件送審等行政流程突然被中斷,實體會議無法進行,也有同學因疫情衝擊家中生計而脫隊去打工。
 
但為了讓籌畫已久的活動能夠舉辦,「延續原味2.0」團隊也「大轉彎」改變策略,討論出諸多應變方式,像是與相關公私部門、地方族人改以視訊開會,原本受邀來開課的講師無法前來,改為議題討論及青年交流的方式進行,爬山行程則不對外開放報名,最後以拍攝紀錄片的來總結並分享營隊成果。營隊期間更減少群聚活動,降低學生和族人染疫風險,部分活動雖仍採實體進行,現場也限制人數,並保持安全距離。
 
「延續原味2.0」團隊總召原專班布農族學生Aping提到,儘管疫情阻礙,但熱情可以戰勝一切,希望這次活動能夠讓同學們更認識部落,而部落也更認識同學們。
 
暨大社工系大學生莊子昊為「延續原味2.0」團隊成員,在這次營隊負責器材管理相關工作。他直說:「雖然身為漢人在身分上難免感到孤獨,但又如何呢?只要自己盡心盡力盡量做,肯定能融入在地,並且收穫滿滿!」
 
莊子昊也提到,周星馳在電影《食神》裡曾經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燒出一道好菜!」儘管目前營隊遭遇不少困難,但大伙兒同心協力,反而士氣更加高昂。除了希望活動能夠圓滿順利之外,也希望引起社會共鳴,一起集氣,一起努力,關心這處位於山邊一隅的小小永康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