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末代指考放榜!少子化與疫情亂流衝擊 老牌私大缺額率高

2021-09-01

2021/08/31 15:29 旺報 李侑珊
末代指考錄取率97.98%創新高,但有20所大專校院被點名缺額率高,其中甚至包含老牌私校文化大學。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今(31)日出面回應,強調是疫情加重與少子化導致缺額率增加,考生選填志願優先選擇好就業的科系,對此校方未來會持續檢討,強化辦學與就業對接轉型。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今(31)日公布入學分發結果,在未足額錄取學校部分,文化大學缺額有303名,以考試分發名額計算缺額率為13.62%,包含所有管道計算的缺額率則為6.07%。
 
方元沂表示,文大整體錄取率不錯,不過少部分科系,像是中文、英文、俄文、法文等語文科系,以及藝術學院等音樂系,考生與家長多認為相關科系難就業,因此選填意願低。
 
由於缺額率高的學校,更不乏實踐大學、長榮大學、大葉大學等知名私校,方元沂也說,當中除了來自於少子化衝擊,「疫情是個亂流」,學生更擔心未來大學畢業之後的就業情況,「私校壓力更大」,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產業勢必出現變化,大學更須因應,辦學將以就業為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