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二類組前10名有9個是電機、資工系 醫學系公費排名往下掉

2021-09-01

2021/08/31 15:05 中時 林志成
今年大考分發今放榜,考生在選擇志願上明顯就業導向,二類組前10大校系中,有9個是電機、資工學系,甚至中正電機系、中央電機系分別首度超越台大地理系、台大土木系;此外,今年入學的醫學系公費生服務年限從6年調為10年,導致台大醫學系(公費)排名掉了5名。
 
升學專家藍天予表示,今年電機系、資工系的表現依然強勢,錄取分數都很高,推測跟未來就業比較容易有關。二類組排名前10大的校系中,有9個分別是台大、清大、交大的電機系或資工系。
 
「二類組校系,今年考生傾向選系不選校。」藍天予說,過去台大任何系都受考生高度青睞,但今年有所變化,像中正大學電機系就首度贏過台大地理系,中央電機系也首度超越台大土木系。
 
今年清大動力機械系甲組也首度超越台大機械系,為什麼?藍天予同時也是「批踢踢」高中版版主,他表示,「離產業距離比較近」是許多鄉民選擇校系的理由之一,而清大離竹科比較近,造成今年清大動力機械系的錄取分數贏過台大機械系。
 
在醫學系排名方面,台大醫學系(公費)去年排第3名,今年則是掉到第8名。藍天予表示,過去醫學系公費生服務年限是6年,但今年入學的學生改為服務10年,造成醫學系(公費)的排名下降。
 
此外,台大牙醫系今年首度超過陽明醫學系(自費),而北醫學系(自費)則持續領先成大醫學系(自費)。藍天予說,陽明醫學系去年排第2名,但今年因為招生名額大增12人,所以錄取分數下降,跌到第3名,台大牙醫系取而代之成為第2名。
 
另一個分析機構樂學網則表示,今年頂尖大學的跨組選才產生了不錯效果,學生可透過跨組選才機制選到自己想念的科系,如台大公衛系首度增加社會組學生,採計4科,國文、英文、數乙、公民,即衝到該採計系組第一名,勝過排名第二的政大公共行政系單科平均分數4.65分之多。
 
樂學網指出,資訊風潮不只帶動二類組的相關科系上升,在一類組的同學也有越來越多人選填資訊相關科系,例如今年的政大的資訊管理學系社會組也快速地由去年的第12名跳升至今年第8名,可見資訊相關科系日漸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