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輔大在台60周年 鐵馬第12度千里環台

2021-09-08

2021/09/07 17:05 中時 戴上容
輔仁大學今年在台六十周年,鐵馬環台活動連續十二年,今天上午出發,從九月七日至十六日,由西部往東部,預計環台十天,全程約一千公里。輔大校長江漢聲說,今年是輔大在台六十年,鐵馬環台活動連續第十二年,意義非常不一樣。
 
鐵馬環台活動由輔大體育室和校牧室、公共事務室、資金與募款中心等籌畫,得到校友和各界贊助,包括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成不銹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明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新銀行、勇源基金會等,今天行前並得到會計系傑出校友黃譓宇和泰山吳先生等贊助勉勵。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鐵馬環台始於大學,現在輔大醫院也加入。今年是輔大在台六十年,鐵馬環台活動連續第十二年,意義非常不一樣,台灣是適合環島活動的,特別是沿途拜訪教會、校友、企業、醫院等。
 
江漢聲說,輔大鐵馬環台每一年都有特殊意義的主題募款,這是美國通行的公益活動,讓自行車不只是運動,更具備社會關懷的意義。去年輔大為雲林若瑟醫院,收到不錯的迴響,今年主題是為輔大游泳池改建,期待為輔大注入更多的運動資源。
 
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是波蘭人,他騎鐵馬環台4.5次,肯定活動對青年的意義,更加了解台灣。他說,去年出發第一天,整天在下雨,今年要戴上口罩,每一年都有新的挑戰。他代禱祈福,不要憂慮太多,人生的意義往往從痛苦中體會,享受身體和心理的挑戰,沿路團隊的凝聚力,都是很有意義的學習。
 
教育學院院長曾慶裕當年開始籌畫鐵馬環台,沒想到進展到第十二年,成為大學當中代表性的活動。他說,多虧歷任校長和聶神父的支持和堅持。輔大醫院醫護人員每年沿途照顧學生,今年更製作醫院特色車衣,擴大參與騎乘。院長王水深勉勵大家,藉著鐵馬活動活出愛,一路平安。
 
輔大表示,鐵馬環台由聶達安領隊,騎乘與工作人員合計四十五人,防疫考量人數約往年的一半,行前都到輔大醫院篩檢確認陰性才可參加,沿途並須接受各項防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