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分科測驗滿分60級分 恐掀同分超額之亂

2021-09-15

2021/09/12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 、台中
 
108新課綱上路至今即將邁入第3年,首屆學生明年將面臨考招新制度,而針對從指定科目考試變革而來的「分科測驗」如何計分,教育部一改再改,日前終於拍板滿分為60級分,卻引來高中教師們心慌慌,憂心滿分從原本的100分縮為60級分,恐造成分發人數太多,屆時勢必引發爭議。
 
預見爭議 高中教師心慌
 
配合新課綱推動的考招新制110年度將正式實施,原本7月舉辦的「指定科目考試」變更為「分科測驗」,考試科目也從原本的10科減少為7科,包括國文、英文、數乙都參採學測成績計算,但目前指考滿分為100分、學測滿級分15級分,兩者的成績如何共同採列?爭議不斷。
 
為解決此問題,教育部原本決議分科測驗滿級分改為45級分,經教師、家長反對後,遲至8月26日才又宣布分科測驗滿級分改為60,僑泰中學校長溫順德說,指考滿分都可能出現許多同分者超額分發的情況,更何況間距縮為60級分,未來勢必又要參酌其他科目的分數,但分科測驗目的在減少學生壓力、一次決勝負,為何還要重演「超級比一比」的歷史!
 
成績共同參採 落差更大
 
溫順德認為,學測滿級分為15、分科測驗則是60級分,若要共同參採兩者成績,勢必要將學測成績乘以4、藉以轉換為同基準,這樣的作法根本是將學測的高低分落差差距直接乘以數倍,造成高低分落差加大及扭曲情況,對學生更不公平。
 
溫順德強調,教育部口口聲聲說,經比對目前超額校系只有20多個,但他比較107至109年的同分超額情況,每年幾乎都多達60至80個校系有此問題,明年起分科測驗滿分從100分縮為60級分制,同分超額情況勢必大增。
 
且這兩年學測數學科因較簡單、高分群暴增,已出現頂尖校系篩選出問題,建議學測滿級分應提高至20或25,減少超額篩選情況。
 
頂尖校系比序 問題多多
 
台中一中教務主任彭佳偉表示,指考滿分原本為100分,過去的計算方式可以細算到小數點後第二位,未來分科測驗改為60級分,同分情況勢必大增,雖教育部有提出判定的規則,但未來部分頂尖校系比序恐出現問題,若屆時比序不出來,教育部要增額錄取或以其他方式篩選?目前尚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