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國高中語文類素養命題指引 如何運用閱讀策略

2021-09-15

2021/09/11 17:00 Campus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語言類學科的素養命題著重部分為何?如何跳脫傳統命題的模式?攸關命題者如何以「學習者的認知歷程」為核心出發,並輔以「學科知識」。當然,在不同學習階段,語言學科學習有其目標。但根據語言習得概念,個體習得語言(包含運用、創造等層次),至少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Learn to Read」,即個體應學習如何閱讀等策略、技巧等;第二階段為「Read to Learn」,即個體如何透過閱讀建構自我知識體系。有鑑於此,在新課綱第五階段(高中階段)的語言習得,除著重學科本質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閱讀策略,尤其是如何理解和詮釋文本,更甚者是批判反思階段。
 
以下為素養命題流程的建議酌參:首先,素養命題強調生活情境脈絡。因此,命題方向如同船的舵手與指南,而方向確定可以從新課綱的 19 議題出發尋找。其次,命題方向確定後,進行文本需要的資料進行蒐集,來源包括新聞專題報導 (具整合性)、社論(具批判性)、學術論文(具專業性)、圖書書籍等,經由命題者閱讀後進行設計文本。文本設計後,命題者可能須思考在「題幹設計」決定命題的深度,例如是理解層次或更甚為批判層次。最後,就是「問項設計」需要符合常見命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