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暨大研發綠色科技 化汙泥廢棄物為可分解塑膠

2021-09-17

2021/09/16 18:12 中時 廖志晃
國立暨南大學土木系呂孟珊博士,發現汙泥中的原料可製成生物分解塑膠,並與楊智其、張育禎、呂曜志、徐顥等人組成TCG TECH團隊,研發友善塑膠,將綠色科技植入改善環境,這項計畫入圍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
 
成人每日用水量約250公升,食衣住行產生的汙水有200公升,台灣2300萬人,1個半月就能裝滿1座石門水庫的汙水,2019年一般性汙泥申報量更是高達243.5萬公噸;暨大團隊發現,其中的活性汙泥能萃取出PHAs(生物可分解塑膠),因此萌生發展綠色塑膠的想法。
 
呂孟珊說,近年廢棄汙泥的清理費,翻倍提升,從1公噸7000元漲到1萬5000元;清運費那麼高,如果能夠自己處理,將提煉的PHA做成可分解的塑膠,供大家使用,不只是商機,還可以保護環境,加上政府政策與民眾環保意識崛起,前進新市場將是未來的趨勢。
 
TCG TECH在暨大科技學院教授指導下,研究PHAs萃取技術與應用,並參與政府計畫,找出產品盲點、挑戰極限,補足缺乏的市場運作、商業模式等知識,指導教授不只肯定學生的想法,更鼓勵走出校園舒適圈,提供各方資源 。
 
楊智其指出,暨大的教授總是支持學生的想法,讓他們放心去做,就算失敗了,老師還是會說「下次再努力就好」,猶如一雙溫暖的手,在背後默默支持向前行。
 
塑膠是造成地球急遽暖化的原因之一,也造成海洋生物如海龜、海豚極大的危害,各國政府都訂定相關環保法令,減少石化製品,不提供免費塑膠袋,生質塑膠儼然成為近年的趨勢。最成功的商業化代表是PLA(玉米塑膠),但在土地、時間成本考量下,直接透過汙泥萃取塑料,將是另一大亮點,歐洲生物塑膠協會更指出,5年間PHAs的產量將會成長超過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