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 確定110學年度起招生

2021-09-22

2021/09/21 16:20  旺報 李侑珊
台灣大學籌設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已久,負責規畫的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闕志達表示,教育部於7月中審核通過此案,並在8月18日行文校方同意成立,預計將在110學年度啟動招生,設立3個招收碩博士生的學程,最快明年2月就會有學生就學。
 
台大在6月中旬的校務會議上,校長管中閔便公開說明校方籌辦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經會議通過後,送至教育部審核。8月中旬則確定此案獲得教育部審核過關,9月24日將在校內舉辦第一場招生說明會,目前已吸引50到60名學生報名參加。
 
闕志達指出,在學院與課程安排上,將設立「積體電路設計與自動化」、「元件材料與異質整合」、「奈米工程與科學」等3個學程,分別各招收碩士生25人、博士生10人,最快明年2月就會有學生就讀。
 
闕志達強調,台大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在於希望政府和業界一起投入資源,以公私合力、產學合作的方式,培育研發與領導人才,因此校方特地邀請台積電、力積電、聯發科等知名企業合作,借助產業能量的最新技術來開課,並且也會安排學生前往實習,甚至也會邀請業師授課與指導論文。
 
闕志達特別提到,台大設立的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著重產學合作,必然會獲得來自企業的補助款。款項使用方式目前採兩大方向,第一是作為產學合作目標經費,可作為師資薪水加給,甚至更具競爭力的條件,延攬國內外優秀師資擔任講座教授,每年到學院授課1到2個月,之後可再透過線上的方式指導學生。第二項做法則是作為捐款興學,提供為博士生獎學金、國內弱勢清寒學子、國外學子等學雜費補助減免。
 
至於招生方面,闕志達則向教育部喊話,希望可彈性調整申請名額,讓不同學程、碩博班的報讀學生名額可流用,甚至是鬆綁甄試、考試、修讀博士學位等不同入學方式的名額比例限制。而除了招收本地學子外,也會積極招收優秀的海外國際學生,盼境外生占比能達3成。
 
論及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今年也相繼成立半導體相關學院或學程,同樣招收碩博士生,對此闕志達笑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包含台大在內,4所公立大學於此案的合作企業幾乎相當,因此希望4校能夠一起努力,甚至部分課程或活動項目也可互相合作,一同努力提升辦學專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