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生重傳檔案 立委家長質疑公平性 大學不採計學習歷程 教部祭減招

2021-09-29

2021/09/28 04:10 中國時報 林志成 、 張薷
2.5萬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包含立委與家長團體質疑,教育部勞師動眾要求師生重新上傳,資料可修改也可補充,公平性在哪裡?教育部表示,資料重新上傳不影響公平性,若各大學不以此取才,將評估調減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招聯會則表示,明年申請入學規則不變,不受此次事件影響。
 
資料可修改可補充
 
賴士葆直言,學習歷程檔案攸關萬千學子入學的積分評比,在激烈的競爭下,學習歷程檔案占大學申請入學總成績至少2成,原本規定上傳就不能更改,現在卻要求師生們重新上傳,資料可修改也可補充,升學已失去公平性。
 
賴士葆強調,教育部官員若重視資安,看這些檔案關乎青年學子的前途至鉅,就會想到要求廠商建立三方異地備份的起碼要求,不會讓外部工程師離譜地手誤按錯鍵就消失檔案。
 
教團轟重大政策出包
 
對於賴士葆的質疑,教育部國教署回應,有關學校規定學生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及109學年度「多元表現」之作業期程,應至少延長至9月30日(包括10月1日以後),故「目前仍在原規範的上傳期間內」。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針對可能有部分學生原已上傳資料,但已無備用檔案可重新上傳之情形,得由教師輔導學生依其參與課程學習之相關原資料素材、內涵予以重製,並於上傳資料之期間內完成,因此不影響公平性。
 
高中生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被遺失,有些學生必須重製後再上傳,各界關心是否造成明(111年)年申請入學規則改變?招聯會執行祕書、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明年大學申請入學規則將按照既有規畫進行,仍會採計學習歷程檔案,沒有新變化。
 
關於明年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各學系第二階段備審資料(學習歷程檔案)確實占分比例,招聯會正在進行校系分則調查,11月5日公告各管道招生簡章後考生即可上網查詢。
 
由於不少大學傳出不傾向以此選才,教育部昨晚強調,若有個別校系認為備審資料不重要,傾向不依此選才,教育部會評估並據此調減該校系申請入學名額比率,以維護申請入學精神。
 
國教行動聯盟質疑,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是教育部及招聯會近年來提出的重大教育政策之一,現在發生資料誤刪的問題,已引發學生及家長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安全的疑慮,此政策要如何執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