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國文科名師畫重點!Q&A剖析學測十大命題重點

2021-09-29

2021/09/25 17:00 Campus 林宗賜
國文科名師:林宗賜
經歷:78-97 年 師大附中國文老師
國文科專業輔導老師
Q1. 新課綱的改革,新型學測國文科的命題差異?
重點:測驗題與國寫,其命題範圍增廣,但大致仍保持基本題型的配分比例。
˙ 不管新課綱怎麼改革,學測考試內容「測驗題」與「國寫」,約各佔50%。
˙ 新課綱國文命題,仍會有「基本題型」的配分比例。
˙ 測驗題重在鑑別閱讀能力,閱讀能力強,就容易得高分。
˙ 國寫可能包含長文、短文、簡答題或填充。
˙ 改錯、注音、詞語解釋約佔6-8分;成語運用約6分。
˙ 理解比記憶的命題多。最需要加強的是閱讀測驗,佔分約測驗題的一半。
˙ 命題範圍不限課本,甚至是課外多於課內,但仍與課文有關,只是加以引申。
˙ 國學常識語文學史部分,不必強記資料,要活用。舉例來說,天干地支就可與生活結合,如問民國110年是什麼年?(辛丑年)那民國109年是什麼年?(庚子年)。這
類題目很容易作答,只要有國學概念就不必擔心。
Q2. 面對國文混合測驗題型,該如何針對多元題型答題?
重點:了解「核心概念」應對多元題型。
新課綱的測驗題可能採混合題,除選擇題之外,還包括簡答題或填充題。只要練好基本功,不管什麼題型都能應付裕如。素養題、跨領域題皆是新型學測的重點,可練習大考中心研發的國寫參考題目,也可參考近三年的學測國寫命題。
 
Q3. 閱讀測驗取材範圍廣泛,尤其面對文言文閱讀,應如何應對與複習?
重點:廣泛閱讀,增強閱讀能力。
閱讀測驗佔分最高,取材內容較多元,所以廣泛閱讀,最能增強國文實力。一般來
說,考生白話閱讀能力較佳,文言文閱讀能力較弱,建議多讀簡短的文言文,可請國文老師提供閱讀材料,古人的筆記中也有很多適合閱讀的材料。
 
Q4. 學測國寫勝出的關鍵?
重點:「知性的統整判斷」與「情意的感受抒發」是命題的方向。但先要培養國文基本功。(審題、立意、取材、分段、修辭)
審題立意→以「同情」為例,若把重點放在「同情的重要」,不如比較「同情與濫情」之不同,或「施予者跟接受者應該如何對待?」就更深入了。
取材→寫個人經驗較真切,但若沒這方面的經驗,從所見所聞或書本媒體獲得的知識,也都可採用。
分段→不外乎起、承、轉、合,只要醒目、合理就可以。
修辭→譬喻與映襯是最好用的修辭方式,譬喻可將抽象概念具體描述;映襯的烘托對比,可使人印象深刻。
 
Q5. 國寫考驗考生基本功,在複習上有什麼秘訣?
重點:增加閱讀並關注人文素養議題、練習模擬例題。
國寫就是要多閱讀,並多關心人文素養與時事議題,如新移民、街友、疫情、AI等社會議題。建議將近三年內的國寫題目及大考中心的研究試題模擬練習,並請教國文老師指導。
國寫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物,就能得高分。不必揣摩閱卷老師可能比較喜歡那種說法。例如題目「塗鴉好不好?」你可以認同,也可以反對。
 
Q6. 新課綱跨領域學習,國文考試有什麼趨勢?
重點:具有「正反面思想的申論」、「對社會時事議題的關懷」。
新課綱的精神,強調語文學習「重視理解,不要死記」,要「活學活用」,跨領域
學習。而「社會時事議題」,則從不同面向探索,「正面反面」意見均可申論。
 
Q7. 素養題型增加是否可以不用閱讀國文課本?
答案是不行。雖不用硬記課文註釋,卻須了解每課文章想傳遞的要旨,例如韓愈的
《師說》,重點就是強調老師的角色,課文中的「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就是重點。希望同學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
 
Q8. 新型學測國文需要注意的幾項重點題型?
111學測國文命題機率前10大單元測驗題部分:
1. 課文需掌握大意,不必死記瑣碎的字詞。
2. 要認識國文命題基本題型及佔分的比重。
3. 注音、改錯、字詞成語佔分約八至十分。
4. 重組與字詞填空,可從前後文意找答案。
5. 白話與文言閱讀佔分最高,需廣泛閱讀。
6. 文學史與國學常識命題與現代生活結合。
國寫部分:
7. 留意大考中心研發試題及前三年國寫題。
8. 多模擬練習混合題型(請參考新式題型)。
9. 加強基本功(審題、立意、取材、分段、修辭)
10. 模擬各種題型(長篇、短篇)、(論說文與抒情文)
 
Q9. 培養國文素養時應具備的心態?
重點:適應社會改變、轉念、自信、不藉口
考生要「適應社會改變」,也需要「轉念」,不要抱怨「為什麼我是新課綱的白老
鼠」,不管世代如何更迭,具備堅強實力,就能克服萬難,迎接勝利。
心理上不應未戰就怯戰,要勇於接受挑戰,碰到問題積極面對、肯定自己,不為失敗找「藉口」,才能找到成功的「出口」!
 
Q10. 給新型學測考生的建議與勉勵?
「新課綱雖然改變,在學習上當然要重新適應。」本文已點出國文測驗的新方向,提
示應考的重點,期望能協助學子開拓新的閱讀格局,在考場上旗開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