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明年大學分科測驗 60級分拍板

2021-09-30

2021/09/30 04:10 中國時報 林志成
明年大學分科測驗每科滿分從45級分改為60級分,引發外界批評。在昨天一場公聽會中,台大教授認為分科測驗採級分制將動搖護國神山人才的培育,但社區高中及教團則認為級分制可以避免分分計較。教育部則表示,明年分科測驗每科滿分60級分,不會再變。
 
公聽會 兩派理論角力
 
招聯會2017年3月29日決議,111學年指考改為分科測驗後,每科滿分將從百分制改為45級分。不過近日外界有不同聲音,招聯會6月29日及7月12日召開兩場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然後教育部9月17日宣布,明年起分科測驗每科滿分從45級分改為60級分。
 
分科測驗明年就要上場,但每科滿分卻從45級分臨時改為60級分,讓許多人錯愕。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召開「111學年度分科測驗成績採級分制之探討」公聽會,邀請各方代表討論。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分科測驗是每年最後一個升大學管道,會去報考的通常不是社區高中學生,大學有必要精確區分出他們的程度以進行選才,因此,他主張分科測驗應該採百分制,不要用級分制。
 
若同分 原始分數比序
 
不過基隆女中老師蔡進裕說,許多人希望分科測驗維持百分制、不要用級分制,那是未站在學生立場思考。級分制避免了分分計較,可以引導高中正常教學,學生也不用為了1分、5分而花很多時間去搶第一,他們去打球、看電影都很好,更多元發展。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表示:「分科測驗級分制違反科學,動搖護國神山人才培育。」他認為,分科測驗採級分制,加上篩選科目又變少,同級分必定嚴重;若超額比序不當,電資等理工學系可能出現比國文決勝負的荒謬現象,置台灣未來競爭力於不顧。
 
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回應,分科測驗每科滿分從45級分改為60級分,主要是要減少同分增額的風險;如果採60級分還有同分現象,會回到原始分數比序,一定可以比出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則說,分科測驗每科滿分改為60級分,是招聯會的決議,教育部尊重,明年就實施,不會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