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紀念國家講座教授 中山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揭牌

2021-10-01

2021/09/29 16:37 中時 洪浩軒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今年5月因患癌離世,國立中山大學為了紀念已故資管系教授梁定澎,並完成他的遺願,選在28日教師節進行「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實驗室」揭牌儀式,梁定澎的妻子王麗也親自到場見並且戴上腦波儀成為實驗室首位受測者,意義非凡。
 
全台首創結合神經科學與管理研究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是梁定澎生前親手規畫,梁定澎在生命倒數階段抱病親力親為,即便在化療期問仍實地場勘並手繪實驗室草圖,遺憾的是,梁定澎於5月因臟癌辭世,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為了紀念梁定澎,接棒完成實驗室的最後一哩路。
 
中山大學表示,由於腦神經科學設備十分昂貴,國內研究多為單一儀器施測,而梁定澎創設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整合高精度腦波儀、高階眼動分眼動儀、神經生理回饋監測系統等,是國內腦神經研究方法應用於決策與管理最為完整的實驗室。
 
中山大學指出,「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可以明確地測量人身體應或大腦功能運作,以了解人類的認知反應決策制定、情感表達等,能減少過去行為研究在填寫卷上造的偏·未來實驗室初步將進行腦神經科學領域實驗驗證,把腦神經科學工具應用於管理的量化研究,後續將與各領域教師跨域合作,開發腦神經科學應用的更多可能性。
 
梁定澎的妻子王真麗也在實驗室揭牌當日偕同家屬到場證,並成為實驗室揭牌後的第一位受測者,王真麗戴上腦波儀,看著丈夫生前的生活點滴照片,情緒難以壓抑,尤其她看到今年最後一次為梁定澎慶生時的照片,利用肉眼就可以判讀腦波動非常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