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打桌球不費力 正修科大研發多功能桌球機

2021-10-14

2021/10/13 15:46 中時 林瑞益
中華桌球隊在今年東京奧運表現出色,但桌球選手平日練球相當辛苦,練習之外還要撿球,正修科大研發出「多功能桌球機」,同時具有撿球及發球功能,減少選手練習時的疲勞。
 
正修科大日前在「第17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拿下3金3銀,金牌分別為「多功能桌球機」、「輔助診斷系統」、「應用於地形圖之三維圖像成像方法」;銀牌則有「移動式翻轉病床車」、「智慧倉儲」及「智慧型竊盜行為偵制管理平台」。
 
多功能桌球機由資訊管理系老師李春雄領軍研發,團隊包含工管系老師陳坤茂、李婕漪,及資管系學生李京樺。李春雄表示,一般桌球練習機大多只提供發球功能,無法提供撿球與及集球收納功能,選手在長時間練球後,還要辛苦撿拾大量的球,相當消耗體力。
 
李春雄指出,掃地機器人已問世許久,但卻沒有撿球機器人,經過多方思考後,特研發出一台專門用來掃桌球的「多功能桌球機」,此機由3大模組組成,分別為「自動撿球模組」、「輸送桌球模組」及「自動發球模組」,自動撿球模組可在桌球場地尋找桌球,若感應的鬚鬚碰到桌球,就會透過撿球器來撿球。
 
至於輸送桌球模組,是透過輸送帶將撿到的桌球垂直輸送到球桶中。自動發球模組則透過輸送帶將球桶中的桌球垂直輸送到最頂端,再透過無刷馬達高速摩擦旋轉,達到發射桌球的功能。
 
不過,設計團隊也指出,此次所研發的「多功能桌球機」雖同時具有「撿球及發球」功能,但撿球還要透過使用者遠端遙控,未來希望導入AI人工智慧的視覺辨識功能,讓此機器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