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疫情刺激新美學 復興商工全國學生美展雙連霸

2022-01-21

2022/01/20 15:33 葉書宏
世紀罕見的疫情影響全世界,生活的模式因此而有了許多的不同,就像青年學子被迫的居家線上課程,改變了過去傳統學習方式,但也帶來全新的思考角度。世界的劇變,在繪畫創作美學上自然也有了許多不同的想法。以這次全國學生美展脫穎而出的特優作品,疫情下的新思維與反思角度,反而成就了不少的優秀作品。其中復興商工美術科,再次在學生美展高中專業美術班組,榮獲西畫類及版畫類的雙料冠軍。
 
西畫類特優作品以因疫情影嚮的居家生活一景為表現內容,陳品頤同學以母親在家午休為描繪的主題,作品以專業油畫呈現,透過精細且複雜的描繪,一筆一畫表現優美的古典色調,將疫情底下居家生活中美好的一刻,透過特殊的觀察而有了不同的創作角度,把平凡在家休息的一刻,繪畫提昇成藝術作品,尤其是在作品中各項物件的繪畫寫實表現不凡。
版畫類特優謝嘉安同學說明其創作歷程,運用所學習到專業的單版複刻技法多色套印變化,構圖上表現出年青人活潑的創作想像,以自已的頭像結合霜淇淋的餅乾甜筒,讓青春自畫像有著像冰淇淋漸融化的質地模樣,有趣而發人深省,企圖想要透過超現實的一景,感受因疫情影嚮時間彷彿暫停的感受,來表現對現在社會疫情隔離的時空想像。
 
教育部所舉辦的全國學生美術競賽,距今已是七十個年頭,據復興商工王志誠校長敘述,每年參與學生美展的競賽,因為加分升學的因素,所以參加的學校愈來愈競爭激烈,以復興商工參加學美競賽的學生而言,必須先取得代表學校的十個名額,再參加新北市的甄選,最後在新北市各區得到前三名,才有資格再參加全國的競爭,過程可以說是非常不容易,復興商工雖說是常勝軍,但像美術科連兩年兩類都拿到全國特優(第一名),確實是非常不容易,綜觀來說這是三方共同合作才能得到的優秀成果;就是學生熱情加上學校及老師的指導,再加上家長支持,才有這樣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