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自然科20頁圖表題多 補教師:難易度跟去年差不多但可能寫不完

2022-01-22

2022/01/21 18:21 林志成
今年學測自然科試題達20頁,像是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與物理獎、新冠RNA疫苗、全球暖化等時事都入題。補教老師表示,今年自然科難易度跟去年差不多,但很多圖表題,考生可能答不完。
 
補教老師楊正帆表示,今年自然科整體試題難易度跟去年差不多,但考了很多生活化及跨領域題目,預估頂標、前標分別為13級分、11級分,跟去年的13級分、12級分,僅一些些變動。補教老師游夏表示,今年自然科題目有20頁,主要是圖表很多,有些考生可能答不完。
 
自然科的物理部分,全國教師會表示,以自然現象和生活應用為命題素材,評量考生必修物理的概念。例如題組題以颱風中心的行進及預測路徑,評量考生是否能以運動學概念估算颱風移動的平均速率,並加以判斷颱風在各點位置的受力。
 
自然科地球科學部分,全教會表示,首次出現的混合題型,配分約為6分,除了單選題與多選題外,亦包括簡答、繪圖與計算,第45題提到大地震造成快速抬升,形成海階,讓學生計算、繪圖以呈現抬升速率。整體混合題型設計恰當。
 
至於自然科化學部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指出,試題具有鑑別度,題型為中偏難,取材包含時事議題甲烷水合物、2021諾貝爾化學獎催化劑,重大議題如水汙染,創新特色試題(第37、38 、55、56題)融入探究實作,跨科整合試題第15題(物理/化學)、第37~42題(地科/化學),考生應具備圖表解析與閱讀理解能力應可取得高分。
 
自然科生物部分,全中教指出,生物部分第42題有關「碳循環」為生物與地科合科的題目,是近期零碳排全球所關注的議題,非常有國際觀;第52、53、54題為生物與物理合科的題目,尤其是54題需要先有動脈、靜脈與微血管流速的整體概念,才能利用都卜勒效應解出正確的答案。但54題明顯超綱,因為動物生理是選修生物第三冊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