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失智長者走秀初體驗 慈濟科大創造愛的伸展台

2022-04-28

2022/04/27 16:14 Campus 王雅芬
慈濟科技大學日前舉辦一場由失智長輩擔任麻豆的走秀活動,站上伸展台的長者平均年齡85歲,23位走秀的失智人瑞們全部來自於慈濟科技大學四個失智據點,其中最年輕的75歲,壓軸登場的則是已經102歲的王阿嬤。
 
為了亮麗登場,王阿嬤特地前一晚就sedo頭髮,身穿當初100歲慶生的紫紅色旗袍,「抹粉點胭脂」、踏著高跟鞋,搭配略帶靦腆的微笑,讓眾人驚艷的直誇「氣質蓋高尚」!其兒子表示,僅輕度失智的媽媽就算102歲高齡,還是很愛漂亮,服裝和髮型都是自己挑選的。此外,還有88歲的李阿嬤,特地穿上傳統阿美族服飾上台,充分展現在地的原民風情!另一位失智阿嬤的女兒表示,即使媽媽可能會忘記發生的這一切,但是對自己來說,能夠陪著媽媽一起上台走秀,就是很值得珍惜,且很有意義的回憶。
 
走秀現場不太會說台語的一對外省夫妻檔,首度身穿小生小旦的戲服粉墨登場,來了一段「身騎白馬走三關」的歌仔戲橋段。阿公拿著白色馬鞭,興奮的甩個不停,阿嬤可是苦練身段,用心記下傳統七字調,成為現場的另一個亮點。短短的五至六公尺的走秀T台,對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因為少了定向感,加上滿滿人潮,讓老人家不由得緊張了起來。透過護理系實習師生鼓勵,終於證明「時尚」、「走秀」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為了給失智長輩難忘的回憶,護理系實習學生卯足全力!每天透過視訊線上討論,實習老師引導學生「換位思考」,以長輩的角度來調整細節。尤其,許多阿公阿嬤的正式服裝早丟了,或礙於身型變化穿不下,學生專程去服飾店拍照,再讓阿公阿嬤「視訊」挑選,讓老人家親自決定最想穿的花色和款式!
 
護理系二年級學生謝雨璇表示,在實習的過程中,觀察到失智長輩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比較不足,所以,希望藉由走秀,讓老人家增加互動,提升自信心。長期照護研究所副教授兼護理系實習指導老師吳宏蘭表示,活動主軸以「藝術懷舊治療」為主,透過高齡麻豆走秀的過程,回顧並了解阿公阿嬤的生命歷程,同時,也展現歌仔戲和非洲鼓的學習成果,透過曲調、身段和妝容來呈現藝術的多樣化。
 
此次走秀的同時,慈濟科技大學還安排「衣服變變變」靜態展,透過學生手繪,把失智阿公阿嬤變身為「Q版公仔」,並搭配不同衣服,自由翻頁變換,像是以往的正式套裝,或如今的隨性輕便衣著,藉著繪本故事的發想,來連結過去與現在的記憶,統整失智長輩的生命經驗。
 
護理系學生余曉凡表示,始終認為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沒想到,也可以適用於老人家。尤其,能從故事的互動過程中,發現彼此看法的差異,以及世代的變遷。長期照護研究所副教授兼護理系實習指導老師吳宏蘭表示,藉由溝通、互動和交流,讓實習學生更貼近失智症長輩現況,了解老人家真正的需求,才會發現,高齡長輩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關心。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427003934-2623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