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國高中生確診採九宮格匡列 家長喊離譜1500名學生連署反對

2022-05-09

2022/05/09 12:43 中時 林志成
教育部7日公布新停課標準,國高中生確診,匡列周圍「九宮格」座位學生實施防疫假3天,但這引起學生及家長強烈反彈。目前約1500名學生上網連署表達不滿,認為「九宮格匡列法不切實際,將產生大量漏網之魚,造成校園疫情擴散」;家長也表示,國高中生的「九宮格」匡列方式,非常離譜。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彙整學生意見,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調整九宮格匡列作法,應說明並放寬防疫假之認定」,9日晚間10時發出連署後,截至目前共有約1500位學生加入連署。
 
青民協彙整連署中學生提出之意見指出,「九宮格」範圍內學生未必風險最高,防疫措施並不實際。因為學生多半只有上課時間會在座位上,且聽老師上課通常會戴好口罩,交談機會不多,染疫風險反而相對偏低。反而是下課時間、午休、體育課、外堂課、跑班選修課等,學生都會在教室內與校園中四處移動。
 
青民協指出,5月即將登場的是國三會考、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等,多項與升學權益有關之重大考試,在目前九宮格的匡列政策下,可能提升校園染疫風險,若校園群聚擴大,也將影響學生參與升學相關考試時的身體狀態。
 
青民協進一步表示,對於九宮格匡列範圍內之學生,教育部並未規定採用混成教學(線上實體同步),將可能讓被迫實施防疫假之學生學習權益受損,且班上1人確診,最多有10人可能無法到校上課,若兩人確診,很可能班上一半的學生都無法到班,這些人的學習權益受影響。
 
對於國高中生的「九宮格」匡列方式,國教行動聯盟彙整家長意見後表示,多數家長都認為非常的離譜,最親近、最常在一起的朋友往往都不會在九宮格內,而學生明顯從小至上廁所到體育與運動甚至社團補習班,接觸對象都是較親近的朋友,對於這樣的新制容易淪於形式化、象徵性制度,家長對這個新制度有兩點非常擔憂。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說,九宮格匡列照教育部說法,是病假的概念,發生一次就3天沒上課的學生與班上的學習就會開始有落差假如按照未來情況,若停止上課、居家隔離次數頻繁的情況下,學習落差是否會越來越大呢?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09002218-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