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私大校長喊話 公私校同步減招 學費自由化

2022-05-31

2022年05月31日04:10 李侑珊/台北報導

少子化嚴重衝擊高教,一方面不斷出現後段私校停辦、停招與併校消息,另一方面則是學生往公校移動,面對招生不足,私立大學校長疾呼,公私校同步減招、調降生師比,同時教育部放手讓學費自由化,各校能依所需調漲學費,才能維護辦學品質

「想解決少子化,公私校同步減招,可說是絕大多數學校的希望」,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指出,生源減少,過去無法讀大學的人都來念書,只有就讀私校能力的學生也往公校移動,導致私校的教學品質與畢業生等各方面條件都下滑,甚至出現學生進到大學後無法適應,完成學業後找不到合適工作的趨勢。

除了公私校同步減招,何明果進一步建議調降生師比,他指出,我國大學生師比平均維持在25:1,但對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均值位於16:1到10:1間,顯得台灣的大學教師負擔十分沉重。

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張瑞雄則認為,想解決少子化的問題,首要之務是公立大學學費應調漲一倍,與私立大學站在平等的角度競爭,「這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因素,實在不解為什麼私校的學費是公校的兩倍」?另外,教育部則應放手,讓學費自由化,各校能以所需收費。

面對如今學生幾乎都往公立大學移動,張瑞雄說,公立大學當然也可減招,「學生減一倍,學費加倍,收入不變」,如此便能維持學校運作,私立大學則是不要給予任何限制,因為招生根本不會額滿,因此希望能夠同學費彈性下手,拉抬私校競爭力。

文章出處:https://push.turnnewsapp.com/content/20220531000327-2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