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會考後怎麼填志願? 新北發布「適性輔導及學生志願選填」指引

2022-06-09

2022/06/07 10:54 Campus 王雅芬
新北市為協助學生適性發展,首創提出「適性輔導及學生志願選填」建議參考指引,供國中教育會考後,學生、教師及家長一起進行相關適性探索的機會。在維護全體師生健康安全前提下,讓即將畢業的孩子在志願選填及生涯抉擇上,獲得最佳的資源協助。
 
教育局表示,建議參考指引共分成導師篇、輔導活動科教師篇、專輔教師篇、行政篇及學生篇等5部分及6大策略,同時製作圖卡輔助說明。包含國中學校透過行政、輔導、導師團隊合作規劃適性輔導活動、提供線上及通訊社群多元諮詢管道、學校主動提供升學資訊及網站、設計不同且多元線上可參與活動課程、最後結合生涯課程完成志願選填。在多數學校進行線上授課期間,藉由網路、通訊軟體社群、電話等多元媒介資源,讓家長孩子在家也有充分資源,適性升學不煩惱。
 
明志國中輔導主任黃宜貞分享,因應疫情9年級學生在會考後停止實體授課,但學校行政發揮創意辦理「線上快閃入班宣導」活動,在疫情期間取代實體高中職到校宣導,利用線上會議室讓高中職端直接操作進行,不論是表演活動、影片宣導、互動對話皆有一定的精采度,不僅降低染疫風險,適時提供學生志願選填的參考資訊。
 
大觀國中專任輔導教師陳麒文則說,在線上授課期間,會以網路和LINE軟體為媒介,協助有生涯議題的輔導個案釐清方向,平時也會協助學生及導師,藉由判讀性向測驗及本身興趣的結果,發掘學生優勢能力,作為輔導學生選填志願時的依據。
 
三峽國中張恩齊同學表示,學校提供「適性雲端任意門」跟「新北適性線上資源百寶袋」數位資源,相關資訊非常清楚,只要點選連結就可以查到想要瞭解的科系,非常方便。其中還有一些生涯的相關影片和線上遊戲等,覺得很有趣,在家也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討論該如何填志願。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607001793-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