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義守大學「靈源」畢業展 跨域 ”原”力四射

2022-06-09

2022/06/08 14:58 Campus 王雅芬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的畢業成果展,以「靈源」為主題的十件作品,學生展現堅強的實力和跨界的精彩,將從小生長的原住民部落元素融入於創作中,藉由不同的形式呈現各種靈感來源的成果。從文創商品的設計、平面攝影、音樂創作到影像拍攝等,每件作品可以看見學生的創意,更看到年輕一代認同文化的感動。
 
畢業展在排灣族七佳部落祭師的帶領下,以莊嚴肅穆的祈福儀式揭開序幕。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表示,每年參加傳設原民班的畢業展,都為學生亮眼表現感到驕傲,每位學生將各自部落的文化帶入校園,藉由族群融合與相互學習將文化底蘊發揮極致,不但讓外界看見原住民文化的精彩,更讓原民學生從中找到自信與傳承,更在校園裡產生美麗的漣漪。受邀出席的屏東縣瑪家鄉鄉民代表徐惠娟說,每次參與義大原住民專班的活動,都能感受到學校對原住民子弟的用心栽培,真的非常感謝學校的支持。
 
傳設原民班的講師宋茂璋,同時原住民族電視台南部中心召集人,目睹學生歷經大學四年的蛻變,每位學生都能獨當一面籌辦活動,他紅了眼眶說,義守大學的學生都很優秀,未來都是原住民族電視台人才庫的人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趙仁方表示,義守大學提供專業的教研養分培育學子,讓學生走在適合自己的道路上,並在未來的職涯中綻放光芒。畢展總指導老師胡哲豪指出,今年的作品極具特色,來自排灣族的林杰文因熱愛音樂製作了一張專輯「Verse2(第二段)」,用來紀念自己的音樂人生三部曲。林杰文說,如果把音樂分三段,第一段是感謝父母賦予的音樂天分,而第二段正是現在追夢階段,放手一搏才能實現夢想,第三段則是留給未來的自己。
 
擔任總召的賽德克族林丞恩,拍攝「獵人紀錄片」來傳達自己家鄉打獵文化,在拍攝過程中,他發現部落早期打獵的族人因年事已高,無法再進入山區裡憶當年,於是林丞恩直接親手製作等比例的德鹿谷村的地形模型,讓部落長輩藉模型描述過往打獵事蹟。負責活動策展規劃的吳凱龍強調,今年展覽以場域分區作規劃,讓嘔心瀝血的創作被更多人看見,很感謝學校一路以來的支持。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608003329-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