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高科大攜手產官翻轉在地 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2022-06-09

2022/06/06 16:16 Campus 王雅芬
高雄科技大學能源科技研究中心/永續發展中心、環境教育機構與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實施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智慧守望,環境再生」計畫—(e-WATCHER)在地深耕多年,日前舉辦「翻轉在地-永續發展、地方創生與社區再造共學工作坊」,期望挖掘在地DNA、擬出發展策略,落實在地永續的目標。
 
台灣在2020年首次發生了人口負成長,預估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青壯年人口往都市移動,鄉村產業勞動力不足,使得城鄉發展的差距持續拉大。行政院期望透過提升在地文化與新創結合,依照地方特色產生就業機會,來改善城鄉人口不均與整體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共學工作坊透過產官學合作,邀請了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信義房屋公益事業推動組、林園紅樹林學會、月世界人文協會等單位,在田寮月世界遊客中心辦理,工作坊安排手作DIY課程,利用月世界的泥岩來雕塑作品,並走訪俗稱「惡地」的月世界地質公園,體驗在地特殊景觀與人文歷史。
 
「智慧守望,環境再生」計畫也投入學術與專業技術,關注在地環境問題,供社區、學校及企業環境教育方案及輔導,此外,計畫連結公民營機構,運用遠端智慧監測,共同關懷校園及社區的空氣品質,不但減少空氣污染,還進一步降低COVID-19的染疫風險。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執行長吳涵瑜指出,地方創生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安居樂業」,重視在地就業、就學、就醫問題,希望找出在地的產業DNA,綜合性解決地方問題,有想法的在地團隊或個人都可以來參與地方創生。
 
聯合國推動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引領各個國家朝向永續發展,在地的永續,需要政府、企業、民間團體與在地居民共同努力營運,將各方資源及人力與能力整合串聯,才能協助在地的未來發展與營運並翻轉在地。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606003163-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