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慈濟科大印尼專班 農產加運用太陽熱能不再看天吃飯

2022-06-20

2022/06/20 16:45 Campus 王雅芬
「只能看老天爺臉色吃飯」,這是多數農民普遍的心聲。當農作物產量大增,市場供過於求,價格勢必下跌;當產量大減,市場供不應求,即使售價再飆高,但受限於盤商統一收購,經常出現產地價格和市場價格脫鉤的景象。根據印尼統計局分析,印尼貧困家庭的主要生計來源,有49%以農業為主,全國更有28%人口從事農業,可見其重要性。
 
慈濟科大印尼專班特地邀請業師,也就是台灣能資源低碳與經濟學會理事張文曲博士,專程指導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印尼專班三年級學生,設計了利用太陽熱能的農產品乾燥機,並命名為「SHINERGY-來自太陽的能源」。透過天然能源的乾燥程序,解決農作物不耐存放、占空間、含水量高易腐敗,以及運輸成本高等問題,進一步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延長產品價值,更將目標市場鎖定在印尼的農民合作社(類似台灣農會),增加後續包裝與配銷彈性的可能性。
 
印尼籍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三年級學生何強豪表示,考慮到旱季(四月至十月)時,印尼最高溫度可達38度。所以,SHINERGY採用太陽熱能為乾燥的能源,再搭配最夯的物聯網概念,希望能吸引農民合作社青睞。當太陽熱能被真空管集熱系統吸收後,熱空氣將被引導至乾燥箱,農產品就可被烘乾。甚至,再搭配太陽能板,進一步提供綠色電力,讓乾燥機的數據可連動至物聯網,讓農民在手機端,就能隨時掌握機器的運作狀況。
 
台灣能資源低碳與經濟學會理事張文曲博士解釋,使用太陽光熱(Solar Thermal Energy)集熱技術,蒐集輻射熱能,就能直接用來乾燥農作物,產熱效率不但高達75%,乾燥機的組裝費用也相對低廉許多,與台灣常用的太陽光電(Photovoltaics),透過電力來乾燥產品的思維截然不同,卻能大幅降低成本,非常適合運用在「看天吃飯」、長達半年旱季38度高溫環境的印尼推廣!
 
印尼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三年級學生王艾文表示,印尼農民往往以最傳統的日曬方式來處理農作物,起碼得四天才能曬乾。若選擇瓦斯或電動食品烘乾機,一來費用高昂,二來危險性也高。經過多次實驗後,SHINERGY可在二天內烘乾,也無需支付電費或瓦斯費,更能有效減少碳排放量。
 
也是印尼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三年級學生徐舒涵表示,目前SHINERGY的產品雛型機已開發完成,透過實務專題課程,深入瞭解如何設計與開發新產品、撰寫計畫書,更因為有業師指導,與產業界密切互動後,才明白要落實好點子,「創意、企畫和行動」缺一不可。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專題指導老師蘇美惠表示,專題方向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又特別針對SDGs12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以及SDGs7確保人人負擔得起、可靠和永續的現代能源,來引導學生思考。除了有實質的設計成品,還得分析印尼農業局勢、提出市場區隔、目標市場和產品定位,真正提出能幫助印尼農業的方案。
 
慈濟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自2019年9月與印尼金光集團合作,成立四年制日間部的印尼國際專班,招收25名印尼高中職畢業生。採獎助學金制度,讓學生來台免費就讀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畢業後回到印尼服務,銜接政府大力推動的農業發展、實現糧食自給自足的人力需求,也是印尼最欠缺的農業加值人才。
 
文章出處:https://preview.chinatimes.com/content/20220620003530-262301/preview?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