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認助清寒學生攻上明星大學 盼翻轉人生善循環

2022-06-20

2022/06/20 17:41 Campus 王雅芬
「即使國中的基礎沒打好,高中是重來的機會,絕不放棄自己。」在財團法人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受認助學生中,有一位台北市立華江高中張同學考取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台北市立南湖高中廖同學錄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分別以繁星、個人申請的管道攻上明星大學,這是他們的第一志願。他們都感謝有認助人的幫忙而沒有後顧之憂能專注學業,未來盼翻轉人生、回饋社會。
 
張同學父母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父親患有糖尿病、胃食道靜脈瘤等,歷經各種手術與換肝,只能在家休養,母親則因心臟不好,裝有心律節制器,家中經濟來源主要依靠低收補助及母親打零工來支撐,新冠疫情爆發後,母親工作受影響做一休一,家中狀況雪上加霜。張同學說,他會分擔照顧父親,只是父母都希望他專注學業,不贊成他打工。因此他努力讀書獲得好成績,申請校內外各項獎助學金,以此減輕父母的壓力。
 
張同學說,感謝認助人每月3000元生活費的幫助,能讓他買參考書、補習,他每月寫信分享學校遇到的趣事、家中的狀況,即使沒與認助人見過面,靠著書信的往來,也讓他感覺有位長輩在傾聽自己的心聲。高二選擇第三類組,除了自己對理科有興趣外,也考量到未來職業薪資,繁星申請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就是兼顧工程與醫學的選擇,很開心能順利上榜。他說,錄取後更了解到母親裝的心律節制器就與此科系相關,未來也期盼再努力拚翻轉人生,回饋社會。
 
南湖高中的廖同學以個人申請錄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廖生為單親家庭,母親是中國籍外配,以清潔工有限收入,獨自撫養三個子女,家庭經濟不寬裕。廖生努力念書奮發向上,以優異成績申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校,他很開心順利錄取第一志願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未來將以教師、工程師等穩定的職業出路為目標,身為長子也期許自己為母親分擔家計。
 
廖同學說,很感謝認助人長期的幫助,高中每月3000元的認助金讓他能夠補習、買參考書是很大的幫助。在他拼大學的這段時間,他專注考試、準備個人申請各項資料,感謝認助人支持他讓他無後顧之憂,希望未來有能力回報社會,讓社會充滿善的循環,傳遞更多溫暖。
 
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基金會前3年共認助了5,524位學生,今年至今已認助1,744人。感謝認助人的幫助,讓這些優秀學生能安心就學,有更多的資源用在學習所需,期望他們往後也能在課業上努力不懈、完成自己的理想,未來在社會上發揮所長。希望有更多的善心團體與個人加入認助清寒學生,可定期定額認助,亦可零星小額捐款。每個人可以評估自己的能力,用不同方式幫助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相關認助資訊請洽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電話:2727-5925或參考基金會網站http://fhus.taipei/
 
文章出處:https://preview.chinatimes.com/content/20220620003814-262301/preview?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