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一生重考正取後放棄 台大醫沒備取 落榜頭氣炸

2022-06-24


台大醫學系今年度申請入學管道統一分發結果於15日公告,未料竟出現缺額,被網友爆料是同系一名學生想重新體驗面試而重考,並已通過,由於占了名額,加上沒有備取,後面的考生無法補上。校方表示,由於重考乃學生權益,且該生已放棄分發,沒有違規,難以懲處。高中教師則怒批,系方不僅態度太傲慢,也長年未開備取名額,此事嚴重傷及所有考生的應考權利,呼籲教育部處理。
 
此事在網路傳開後,引爆各方論戰。台大註冊組組長李宏森證實,確有其事,且該生目前為台大醫學系一年級在學生,但由於該名學生未參與統一分發,因此名額將留用到111年度考試入學分發。
 
李宏森說明,校方與系方收到訊息後,便展開查核,發現在學生身分不影響重複報考同系的權益,而該生自學測一路考到第2階段的筆試與面試,都符合學系錄取標準,被列為正取,代表台大醫學系考試機制公平、公正。
 
不過,李宏森也說,該生雖重考且通過面試,系方與該生面談後確認放棄分發資格,目前較大影響是醫學系沒有列備取,位居第51名的考生就無法考上,未來醫學系也會討論,是否增加備取生名額。
 
全中教祕書長許麗吉指出,身邊有親友的孩子今年以1分之差未獲台大醫學系正取,面對此起事件,由於沒有列備取,直接落榜,該名考生與家長氣憤難耐。
 
許麗吉認為,公立大學經費來自官方,並且申請入學名額皆由教育部核定,無法接受教育部不讓校系增列備取,同時看到校方與系方對此事的態度如此輕描淡寫,怒批傲慢,看不到政府與大學端對考生的尊重。
 
許麗吉說,受少子化影響,不少資優學子申請赴海外就學,同時也會參加國內申請入學,想要知道自己的實力。相同的邏輯放到這次在校生重考台大醫學系又被錄取,考生沒有錯,糟糕的是系方沒有列備取,「對備取生不公平」,呼籲教育部不能放任,應讓台大醫學系開啟備取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