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香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網址:admissions.hku.hk

地址: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學本部大樓G14室

電話:(852) 2859 2111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大學(港大,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於1911年創校,具優良教學傳統,學科範疇完備,教研設施先進,是一所國際級大學。港大教研人員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其中139位教授獲評為全世界首1%的頂尖科學家,一直獲學生和家長視為最優秀的高等學府。

 

港大教育以學生為本,是一所綜合型大學,10個學院共提供48個本科課程,涵蓋建築、人文、經管、牙醫、教育、工程、法律、醫學、理學、社會科學。港大課程的類別亦多元化,如專業課程、統一收生制課程、跨學科課程及雙學位課程,令學生可跟隨自己的興趣及能力自由規劃。

 

港大課堂模式多樣化並著重交流,大部分課堂設有小組討論時間,讓學生透過互動深化學習及掌握溝通技巧,培養批判性思維及跨學科學習的能力。港大亦鼓勵師生將課堂帶離校園,進行如實地考察、企業實習及參與研討會等活動,讓學生可以盡早學以致用,將知識融會貫通。

 

作為一所國際化大學,港大鼓勤學生外出探索,深入社會,積極參加海外交流、暑期實習、科研考察、社區服務等體驗式學習項目。不少學院已將各形式的體驗式學習嵌入課程,甚至以此為畢業要求。港大希望能為每位本科生提供到海外及中國內地的交流體驗,讓學生在海外透過體驗式學習活動拓寬視野。

 

目前港大的海外合作院校有超過380間,遍及46個國家/地區,例如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及牛津大學等,學生可參與港大提供的交換生計劃、海外實習、暑期研究計劃和服務學習計劃等,培養環球視野。

 

另外,港大與劍橋大學合辦聯合收生計劃,及與多間海外頂尖院校如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s Po)、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等合辦雙學位課程多年。這些課程的學生可分別在港大及海外合作院校的校園學習兩年或以上,吸收兩地的教學及文化,培養環球視野,畢業生的發展都非常理想。

 

港大課程發展與時並進,為未來培養優秀人才。2022-23新學年,港大將推出七個新課程(包括一個重組課程),其中五個與大數據及數碼科技相關,以配合急速發展的經濟及社會對大數據專才的需求。五個課程是:

 

  • 工學學士(數據科學及工程)
  • 文學士(人文及數碼科技)
  • 理學士(生物訊息學)
  • 工商管理學學士(商業分析)*
  • 理學士(營銷分析及科技)

*2022學年起,原工商管理學學士(資訊系統)將進行課程重組及更名

另外兩個新課程分別是理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及心理學學士。

 

科系與就業出路

 

結合多元的學習和實踐機會,港大學生均擁有出色的就業競爭力,並在多個領域擔當領導角色。根據2022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港大本科畢業生的就業能力排全球第10位,畢業生就業率接近100%。港大本科畢業生的平均年薪超33萬港元(約新臺幣117萬),在香港院校中居首。每年都有畢業生前往摩根大通,高盛,匯豐銀行等知名企業就業。

如果選擇升學,不少學生會前往如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這些世界頂級名校繼續深造。

 

獎學金

 

2022學年,港大繼續提供豐厚的入學獎學金,獎勵獲錄取的優秀臺灣學生。最高獎學金額度可達每年24.1萬港元(約86萬新臺幣),四年總額近100萬港元(約357萬新臺幣),覆蓋學生在港大就讀期間全部的學費和生活費。

另外,港大將繼續通過「明德學子獎學金」(President’s Scholar)為新一年入讀港大的精英學生提供海外學習機會及專屬獎學金。獲「明德學子獎學金」的學生,除了能獲得足以覆蓋就讀期間全部學費及生活費的入學獎學金,更將獲港大推薦去到海外頂尖院校交換學習,並可獲最高額度達20萬港元(約71萬新臺幣)的海外交流專屬獎學金。每年獲香港大學錄取的最優生有望獲此榮譽。

港大的入學獎學金包括「明德學子獎學金」均不需要單獨申請,所有能夠獲得港大錄取的學生,都會自動被納入上述入學獎學金的考慮範圍。有關入學獎學金的詳情,可瀏覽港大網頁admissions.hku.hk

 

學校機能簡介

 

香港大學共有17間住宿舍堂及住宿學院,每間舍堂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文化和傳統。舍堂不但是學生住宿的地方,也是學生在港大學習期間的重要體驗。港大校內的各式餐廳提供豐富多樣的餐飲,包括素食和清真食品。在學校周邊,學生亦可輕易找到選擇多元的餐廳和咖啡店。港大設有先進的學習空間,學生在自學之餘還可以結伴學習。完備的運動設施開放給每位學生使用,包括校內田徑場、媲美奧運場館的游泳池、壘球場、高爾夫球練習場、網球場、籃球場、足球場和其他健身設施等。

 

社團活動

 

港大有超過100個學會、社團和學生組織,上至天文和藝術,下至文學和排球,學生可以加入感興趣的學生組織,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

 

新制之下各系所,學習檔案書審及採計方式

 

考慮到今年開始實施考招新制,港大將彈性審核本年度所有本科入學申請。除SAT、IB、A-level等國際考試成績外,臺灣考生今年亦可以學測、分科測驗或二者組合之成績遞交入學申請。詳情可瀏覽港大網頁admissions.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