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香港科技大學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網址: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

地址:香港九龍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

電話:852- 2623 1118

交通:點擊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第一所研究型大學,為香港八所政府資助的大學之一,是一所年輕、創新、彙聚全球英才的大學,致力為社會培養人才。

香港科大成立於1991年,在短短三十年,已躍升為全球最佳學府之一,不僅在2021年QS最佳50所創校未滿50年大學中排名全球第二,也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名列全球三十四。香港科大作為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香港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香港科大的畢業生在由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的2021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第二十三位。

香港科大設有理學院、工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跨學科課程事務處,專精於理、工、商、人文社會科學及跨學科領域,為本科生提供49+個主修專業。

 

香港科大提供創新的本科課程,比如近年推出的綜合系統與設計、跨學科自選主修等課程,以創新的教學模式配合社會需要、因材施教,為有不同學習興趣的學生提供最切合需要的優質高等教育。 我們也鼓勵體驗式學習,讓學生通過互動的學習模式、參與研究、比賽、實習等活動豐富學習體驗。

香港科大提供靈活自主的課程設置,讓學生的學習有更大彈性。 學生可以自由安排學習、自由搭配主修專業與輔修。 學生可以在大一或大二修讀學院基礎課程后才選擇主修專業,這讓同學有充分時間瞭解自身興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主修專業。 除了主修專業,學生也可修讀不同學院的課程,從而照顧各種學習興趣。

作為一所年輕、充滿活力的大學,教授和學生都熱衷於創新。 香港科大一向致力於應用最新科研成果貢獻社會,比如最近香港科大研究團隊發現了阿爾茨海默病治療新靶標、研發了全球最堅固的聚合物納米薄膜、以及新型智慧殺菌塗層、微流生物晶元檢測儀、配備全地形3D影像以及大規模視覺和感測器導航技術的無人車等,幫助對抗新冠病毒。

 

香港科大是香港最國際化的大學之一,校園有來自8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 香港科大採用全英語教學,教授畢業於世界各地著名高校,全部擁有博士學歷。

香港科大致力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鼓勵本科學生積极參與海外交換計劃到世界各地交流至少一個學期。 大學提供超過240個交換計劃,交換大學夥伴遍佈全球不同地區。因此,學生不管是留在校園還是在海外交換,學習及生活環境都十分國際化。

 

香港科大的畢業生前景多元且廣闊,既有同學選擇升學,讀研讀博;也有不少同學選擇留港或到世界各地就業;甚至有同學選擇創業。

 

歡迎有興趣報讀的同學於網上報名系統 https://join.hkust.edu.hk/apply遞交入學申請。

 

科系與就業出路

理學院 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our-programs/school-of-science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致力追求頂尖的科研發展成果、突破性的發現並建立新的研究模式。 我們著重高質量及全方位的教育,培養學生堅毅的精神、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創造力。我們致力於豐富學生的知識並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培育他們成為啟發型的領導者,在日後創建不一樣的社會。

理學院課程培養學生成為新一代科學家,發掘新知識並為人類帶來福祉。課程亦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分析力及執行力,令學生於畢業後能勝任研究、教育、製造業、物流管理、商業及金融等工作。

除受聘於多種行業外,每年約有四分之一的理學院畢業生於本地及海外大學繼續進修。這些海外大學包括波士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等。

 

 

工學院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our-programs/school-of-engineering

國際專業認可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的卓越科研在全球各地享負盛名。無論是在成熟的工程領域還是在初露頭角的新領域,這一強勢令本校的教與學均走在尖端科技的前沿。在香港科技大學,我們所有的教授均擁有世界一流大學的博士學位,包括:加州理工學院、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普渡大學、史丹福大學、東京大學、多倫多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耶魯大學等。

工程科學生在畢業後,可進一步邁向取得認可工程師資格。在取得認可大學課程學位後,同學須完成由香港工程師學會所認可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為期兩至三年。透過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同學須在其受聘的公司內接受培訓。完成培訓後,同學須另取一至兩年相關工作經驗便可申請成為認可工程師。  

工學院的畢業生備受僱主歡迎。2020年度的畢業生中,超過半數接獲多於一份聘書。除服務於工程和直接相關的行業外,也有大概40% 的同學選擇在對工程及資訊科技人才需求龐大的商界發展。而其他決定深造的同學,他們均受海外頂級大學歡迎。

 

工商管理學院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our-programs/school-of-business-and-management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SBM)為亞洲區內第一所同時獲得國際管理教育協會(AACSB)及歐洲質量改善系統(EQUIS)認證的商學院,乃香港其中一所最著名及全面的商學院。香港科技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設計極具國際視野及靈活性,科大商學院(SBM)的同學可以自由選擇課程的搭配。此外本院與全球超過140間著名院校訂立交流協議,每年有逾400位同學獲得出外交流的機會,同時本院亦接待超過4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

94%的商學生在本科學習期間完成了至少一次實習。在本科學習期間建立的實踐經驗和網絡為我們的高素質畢業生增加了競爭優勢。平均而言,90% 的商科畢業生就業,大約8-10% 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繼續深造。

2020年度畢業生中,超過55% 的畢業生獲得了兩份或更多聘書;超過60% 在畢業前獲得第一份聘書;超過80%在畢業前或畢業後1個月內受聘。

我們的畢業生受到各行各業的廣泛歡迎,就業機構包括普華永道、德勤華永有限公司、匯豐銀行、摩根大通公司、瑞銀集團等。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our-programs/school-of-humanities-and-social-science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致力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批判性思維、道德觀和分析能力,讓學生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抱有著二十一世紀世界的公民意識並可持續發展。本學院的課程是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最大的跨學科課程,涵蓋超過15個學科,包括音樂、寫作和電影領域的創意藝術課程。

憑藉在學院學習的知識和經驗,畢業生可以在各個領域就業,例如商業界別,政府部鬥和社區服務;亦有部分畢業生在海外頂尖研究機構,例如康乃爾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等就讀研究生。

 

跨學科課程事務處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our-programs/interdisciplinary-programs-office

香港科技大學重視創新的教學及科研,跨學科課程事務處(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s Office)擔當其中重要的一環。IPO自2008年成立以來,我們充滿活力的學術部門,一直專注提供獨特的教育和研究項目,予一批準備好並願意充分利用IPO提供的全面學習和個人發展機會的優秀學生。

我們確切認識到,須要以跨學科的思維去解決當今充滿挑戰和複雜多變的問題,無論是氣候變化、最佳化大數據的變革,還是有效管理由科技主導的世界。我們須要融合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從多方面將世界變得更美好。

全人發展並不止於學術知識 ,理解個人工作動力及目標、掌握專業技能及商界體驗都能幫助學生計劃未來及適應工作環境。我們提供多元化的就業工作坊及一對一的個人輔導,協助學生籌劃前程。

我們的畢業生掌握跨學科的知識及技能,在不同的專業界別發展所長包括工程界、銀行及金融、顧問、非政府機構等等。

 

2022 學年度各類獎助學金辦法

香港科大提供多種類的入學獎學金,有定額、半獎、全獎、連生活費,我們考慮整體學生表現決定獎學金分發的形式。學術獎學金不需要額外提出申請,我們將在審核同學申請時一起考慮是否發放獎學金,以及金額等等。一般來説獎學金的安排將與錄取通知一起發出,同學屆時可考慮是否接納錄取。

除了一般入學獎學金外,為了鼓勵更多優秀的台灣學生入讀香港科大,大學今年繼續提供專為台灣生設立的豐厚獎學金,同學有機會獲得最高共78萬港元的全額獎學金,只要是台灣的申請人就有相關的獎學金資格。

更多其他獎學金的詳情請瀏覽獎學金事務處:https://sfao.hkust.edu.hk/

 

生活機能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坐落在香港九龍清水灣畔,被譽為最美麗的校園之一,我們也是香港唯一一所背山面海的大學。 

大學把校園最好的地段留給了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學生宿舍沿著海岸依山而建的,大學校區裡有9座學士班學生宿舍,再加上校區附近的1座宿舍,可以提供多個宿位,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體驗大學宿舍生活。在大學校園裡各種體育設施,如足球場、田徑場、室內外泳池等,以及生活配套應有盡有,例如超級市場、診所、銀行等,為學生提供舒適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

 

著名建築事務所Zaha Hadid也正為香港科大興建全新的學生宿舍,建築配合科大的沿海地理位置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概念,預計可以在2023年為1500位學生提供宿位。 

除此之外,在2021年年底啟用的逸夫演藝中心,不但可以按活動種類快速調整座位模式,也是全香港首個裝設沉浸式音響系統的場地。 

配合可持續發展的趨勢,香港科技大學也通過各項由學生、教授、校友實行的原創可持續、智慧、跨學科專案,為可持續發展校園注入無窮的動力。

 

社團活動

香港科大有超過100個學生組織,同學可以因應個人興趣及發展需要自組學生組織或參與不同種類的學生活動,讓你的大學生活過得豐盛充實。歡迎瀏覽我們的網站瞭解更多:https://dst.hkust.edu.hk/eng/detail.php?catid=7&sid=51

 

111 新制之下各系所,學習檔案書審及面試要點(或採計方式)

報讀香港科技大學需滿足基本要求、英語要求及科目要求(如適用)。修讀台灣學測的同學需要為高中畢業和提交學測成績;英語要求為學測英文達到頂標;科目要求則視乎同學報讀的學院、主修專業,詳情請參考:https://join.hkust.edu.hk/zh-hant/admissions/international-qualifications#taiwan

我們會評核同學的學測成績、面試及其他綜合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