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錄取分數 台大醫532分 台大電機422分 台大法律443分

2016-03-28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成績昨公布,專家預估,今年各大學校系錄取分數,商管類組較去年高3至5分、其他社會類組高5分、理工及醫學類組均降10 分。他們預估進台大電機系要422分、醫學系要532分、法律系財經法組要443分。

  此外,交大電機系、電子系分別祭出4年130萬元、138萬元獎學金,從交大電機系畢業又讀完研究所後,月薪75K起跳,預估這項策略會吸引到一些優秀學生,衝擊「選校不選系」、「台大獨大」局面,名校間版圖可能重組。

  大學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今年指考數學甲很難,高標較去年降1 0分,造成今年理工類組、醫學類組校系的錄取分數可能較去年降10 分;此外,數學乙比去年簡單,頂標提高5分,也造成商管類組及社會類組科系均可能比去年提高3到5分。

  劉駿豪預估,去年391分可以進台大理工類組科系,今年只要380分就有希望;去年台大醫農類組最低錄取分數460分,今年440多分或4 50分就可試試看。此外,今年要錄取各大學醫學系得500分以上,但想進台大醫學系要532分。

  劉駿豪提醒,今年理工類組熱門校系的考試分發招生名額都很少,譬如台大材料系只收10個、清大動力機械系甲組3個、清大電機系甲組及交大電子工程系都是4個,預期競爭會很激烈。

  過去考生傾向「選校不選系」,而且鍾情台大,預估今年可能改觀。

  交大電機系主任王蒞君表示,台灣科技業非常缺人才,在電機系校友支持下,提出高額獎學金,要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前來。他希望考生摒除傳統排名,到交大電機系來,尋找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

  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表示,過去「選校不選系」的狀況明顯,台大有三分之一學生就讀的科系跟自己興趣不相符,非常可惜。他建議考生,選擇自己有喜愛的科系,讀書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