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攜手故宮扎根創客教育 小漾Maker號巡迴百校

2022-07-21

2022/07/21 17:39 Campus 王雅芬

新北小漾Maker號今年度持續線上送愛到偏鄉,將科技、創客、故宮博物院文化設計成課程,帶到新北市各偏鄉學校進行巡迴課程,期待給予師生更多元的學習體驗。此外,「新北小漾Maker號偏鄉巡迴」更是新北市首創具文化底蘊的「一站式課程與設備到校服務」概念,自108學年度啟動後,目前計近千位的師生參與,已完成百校服務紀錄。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小漾Maker號是由新北市教育局與金山高中創客及科技中心教師團隊,攜手故宮團隊共同規劃課程內容,邀請偏鄉師生共同體驗,課程由故宮專業講師以文物歷史角度來探究從古至今的軌跡,再由金山科技中心教師團隊,跨領域學科讓師生動手實作並瞭解歷史文化與創客精神。109年更首創與故宮合作研發課程,結合文化、科技及創客精神學習,讓孩子在學校及家裡可以一同遠距體驗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學習課程。

 

本學年最後一場在上林國小舉辦的「草蟲捉迷藏展X仿生液壓大甲蟲」線上課程便是同時應用金山科技中心雷射雕刻設備製作的教材化身為材料包,寄送到各校。此外,當日金山高中、上林國小、故宮博物院、新北市府雲端同步連線進行教學互動,而金山高中賴來展校長更是驚喜現身上林國小,與參加同學一同體驗科技與文化的魅力,作為完成百場課程里程碑的紀念。

 

 

曾參與手工皂與壽而康課程的興華國小李羽庭同學表示,這堂課非常有趣讓自己進一步認識現代科技與以前的歷史及古代智慧。參與貨郎車與貨郎圖課程的大埔國小高奕蕎同學則表示,老師除帶我們認識貨郎怎麼經營外,還帶著我們一起做有萬年曆的貨郎車,最後竟然還有虛擬的AI鋼鐵人可以體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與。參與方鼎與金文、紋飾課程的野柳國小張語萱同學十分高興的表示,很開心,因為學到很多古代圖文的知識,還可以用3D筆在自己做的方鼎存錢筒上畫圖案。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領先全國推行創客教育近8年,在偏鄉地區扎根推廣,無論山上海濱,都能看到新北市創客及科技教育的發展與成效,是親子天下創新100評選中,唯一以「新北創客社群」獲獎之縣市,同時金山高中創客與科技中心,也獲得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透過職業試探、創客教育等各種體驗活動,讓孩子在動手做中學習,探索興趣認識自我,發揮無限創意,實踐夢想化為現實的能力。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721004422-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