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以PR值換算新舊級分 籲一百個志願要填滿

2022-07-27

2022/07/27 18:21 Campus 王雅芬

(文/實習記者黃奕銘)新課綱分科測驗成績於今(27日)公布,今年也是首屆以60級分制計算成績。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藍天予表示,今年不使用百分制計算成績,在換算落點上會相對困難,建議使用110學年度相對科系的pr值去推敲今年的級分換算,但今年分科測驗沒有考數乙,導致部分一類科系數學科改採數甲,或學測數A、數B,無法從資料判斷出級分,及有部分一類組科系採計科目上有巨大變動,故今年文組類考生選填志願比其他兩類組較困難。
 

依照歷年,大家可以利用組合累積人數去推敲分數的相對位置,但今年學制改變,只能看出理組前段的分數,例如台清交成頂尖校系。藍天予表示,今年二類組的台大電機拿掉國文科,只採計剩餘四科,預計最低門檻為215級分,而台大醫約282級分,醫牙門檻約256級分。

另外,部分科系今年採計的科目有所變動,與往年較難作比較。補教專家劉駿豪舉例,以交大資財資管組去年的標準作為一個銜接點,利用相同的pr值來估計交大資財財金組(自然組)的成績,因為兩者所採計的科目和加權比例相同。

此外,藍天予表示,因今年改變分數的計算方式,在個人定位上只能推敲出大概位置,一類組學生甚至只能利用「盲選、盲猜」的方式,故建議大家在填志願的時候盡量往前往後擴充,甚至將一百個志願通通填滿,以防任何遺珠之憾。今年度落點無法精準的原因主要為數乙科目被拿掉,取而代之的為數甲或是數A,連補教老師們都覺得真的只能靠成績PR相對位置,去約略換算與對照二年的級分,更不要說精準推估。


補教專家劉駿豪提醒;去年大學名額缺約2700個,今年考生只剩2.9萬,大學招生缺額可能破萬,依照這樣的現象推估明年可能會更高。因為加權及考科計算變動大,考生務必找出自己成績的PR位置,以其為中心,往上往下將一百個志願通通填滿,確保安全上榜 。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727004762-262301?chdtv